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西省南城县乡村教师曹丽华:把学校搬回家

  • 发布时间:2015-07-30 06:28:2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间20平方米的小屋,两块有些斑驳的黑板,10多个两个年级的学生分坐在两侧,一位年过5旬的老师给孩子们带读,稚气的童声悠扬……日前,记者走进江西省南城县里塔镇渔良村南坑村小组设在曹丽华家的教学点时,曹丽华正在给二年级学生上课。“这是我们镇里仅有的复式班教学点,曹丽华是这里唯一的老师,这间教室是她腾出自家一间房改造的。到今年,她在教学点已经教了整整34年。”陪同前往的镇中心小学负责人余银祥介绍说。

  见到有人来访,曹丽华安排好两个年级的学生自习,和记者聊起她的教书人生。1980年,高中毕业的曹丽华来到这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偏僻小山村,成为一名教师。当时的教室设在村子的旧祠堂里,年久失修四面透风,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曹丽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而当时,村里根本没有余钱来兴建学校。因为条件十分艰苦,很多老师待不了多久就离开,但这位“傻”姑娘却坚持了下来。

  1986年冬天,曹丽华家中建了新房,她便与同为教师的丈夫商量好,腾出自家的两间房无偿提供给学生当教室,想不到这一腾就是24年。2010年,曹丽华家的房子需要重建,她首先考虑的是孩子们到哪里上课。经过与家人商量,她把这个“学校”又留在了自己的新家里。2011年,因为教学网点调整,曹丽华的教学点并入大乐中心小学,曹丽华也成了“大”学校里的老师,可开学还没一个月,她又回到教学点上。原来,十几位学生家长每天都到镇里“上访”,说曹老师不回来,他们就要一直“闹”到底。

  曹丽华教过的很多学生至今还习惯称她为“妈妈”,曹丽华把关爱学生当作母亲一般的天职,学习上严格要求,生活上细心照料。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曹丽华更倾注全部的爱心。学生交不起学费,她就无偿资助;农忙时节,有的学生家长不能按时做饭,她就把学生留在家中吃饭;放学后孩子们无人照看,她就帮助看管孩子,给孩子梳头、洗衣服。家长们都说,在她那儿读书,学生开心,家长放心。

  有一年新学期开学,班里转来一个“留级生”小丹(化名)。开学第一天,孩子们来到学校上课都满脸笑容,只有小丹两眼发愣地注视着地面。曹丽华关切地问她怎么了,小丹好一会儿才抬起头,失声痛哭:“我不要留级。”面对孩子发自内心的呼喊,她感觉到这孩子追求上进的愿望。从此,小丹成了曹丽华重点关注的对象,学习上有困难,曹丽华就悉心辅导;课外活动时,注意发挥她的特长。在曹丽华的鼓励下,小丹学习进步非常快。

  在学生刘小军眼中,曹丽华比妈妈还亲。有一年秋天,他因家庭变故,不得不辍学回家。当得知是家庭经济困难导致孩子不能读书时,生性腼腆的曹丽华多次找上级领导,最后采取学费免一点、师生捐一点、社会帮一点的方法让小军重新走进了课堂,如今小军大学毕业,已经成为一名工程师。

  曹丽华的犟脾气在当地学校里也是出了名的,只要认定了的事情,她都义无反顾。教学工作既劳累辛苦,收入也不高。上世纪80年代末期,有好友劝她一起去外面经商,收入比教书要高很多,可曹丽华却说:“我就是舍不得孩子们。”2012年春天的一天,曹丽华因长期劳累,晕倒在讲台上。医生要求她住院治疗,她放心不下学生,请求医生利用周末给她做维护治疗,第二天又站在了讲台上。

  整整34年,她一个人坚守在闭塞的小山村,与孩子为伍、以奉献为乐;她将全部的青春与智慧倾注给山村教育事业,无怨无悔;她如一盏微弱的烛光,默默点燃自己,驱散暗夜的孤寂……回顾这平凡的34年教书生涯,已快退休的她动情地说:“只要我身体还能动,就不会放弃,这辈子当老师,值!”

  曹丽华的事迹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乡亲们的认可。2014年,曹丽华当选江西省“最美乡村教师”;2015年1月,她入选“中国好人榜”。34年来,她教过的学生桃李满园、花开遍地,这个不到80户的小山村“飞”出了30多名大学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