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分红预案数量创近三年A股中报纪录

  • 发布时间:2015-07-30 06:27: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A股进入中报业绩密集披露期,上市公司分红预案也逐渐浮出水面。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1798家上市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其中1115家中报业绩预喜,占比逾6成。同时,目前已有8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上半年利润分配预案,预案数量创近3年来A股中报分红的纪录。

  主动回报股东意识有所增强

  从这88家上市公司的分红预案来看,涉及现金分红的有16家,涉及送股和转股的有85家,分红且送转股的有6家。

  “投资者购买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对该公司进行投资,应有享受公司分红的权利。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分红有两种形式,一是现金股利,即以现金形式向股东发放股利,称为派息;二是股票股利,即上市公司向股东分发股票,称为送股,此外还有上市公司转增股本给投资者的情况,即转股。”巨丰投顾分析师郭一鸣说。

  从证监会行业分类来看,目前专用设备制造业下属的上市公司披露分红预案最多,达到13家;其次是医药制造业,有10家;此外,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均为7家。

  从个股来看,分红较为慷慨的有贵州百灵和邦股份兆日科技等14家公司,均是10转20股,还有汉缆股份是10送11股转10股派3元(含税),百润股份是10转10股派10元(含税)。分红相对较少的有10转3股的新赛股份,10派2元(含税)的西泵股份等。

  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主动回报股东意识有所增强。从中报分红预案来看,2013年和2014年两市分别有64家和81家公司实施分配方案,“10转增10”的公司屈指可数,“10转增20”的更是寥寥无几。而本次计划“每10股转增(送)10股及以上”的公司占比逾八成,其中“每10股转增20股”的公司达到15家。

  而从年报分红情况来看,2012年至2014年,A股上市公司有分配方案的家数分别为1804家、1893家、1983家,分红且送转的家数分别为57家、63家、92家。此外,就“送转不小于0.5”这一指标来看,分别有290家、309家、415家,占实施送转公司的比例为68.24%、70.07%和73.19%,呈稳步上升的态势。

  业绩成为分红的有力支撑

  从上市公司实施分红的原因来看,以贵州百灵为例,公司公告称,本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理由结合公司当前的股本规模、经营状况、未来发展的持续盈利能力和业务发展需要,以及公司未来良好的发展前景,充分考虑广大投资者的合理诉求,为持续回报股东、与全体股东共同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促进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拟以目前公司总股本4.704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此外,部分上市公司还掏出真金白银实施现金分红。以百润股份为例,公司除了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之外,还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0元人民币现金(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4.48亿元。公司表示,目前公司有充足的经营性现金流,现金分配不会造成公司流动资金短缺,股本转增后将有利于推动公司做大做强。

  郭一鸣表示,通常业绩表现较为抢眼的上市公司都会采用现金分红的方式,将部分利润以红利方式分配给股东,一方面未来不会因股本增加而摊薄股东权益,另一方面积极回报股东有助于提升公司形象。

  从百润股份来看,此前公司曾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0至20%,但7月3日公司对此进行修正,称公司完成了发行股份收购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因此,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57077.36万至64212.0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0%至350%。

  公司实行“高送转”方案后,股本总数扩大,对应的公司股价会通过除权而降低,但公司的市值并没有改变,投资者对应的持股比例不变,持有股票的总价值也不变。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不少公司选择中报“高送转”的方式,来打造“低价股”意在提升股票的流动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