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徽推出14个战略性 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 发布时间:2015-07-30 06:27: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白海星、通讯员李莉报道:为贯彻落实中央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安徽近日在合肥、芜湖等10个城市推出第一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重点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现代医药、智能家电、现代化工和新材料7个领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是安徽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也是推进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强大动力。4月25日,安徽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意见》,提出通过设立专项引导资金、做大产业投资基金规模、强化要素保障、优先争取国家支持、支持创新能力建设、创新体制机制6大政策措施推动基地建设发展,力争尽快在相对集中的区域,集聚产业配套完备、创新优势突出、区域特色明显、规模效益显著的产业群体,形成支撑安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按照《意见》安排,根据安徽省委、省政府“竞争择优、扶优扶强、不搞平衡”和“发挥优势、凸显特色,锁定目标、聚焦突破,错位发展、持续推进”的要求,自5月份开始安徽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遴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经过初评、答辩和实地考察等严格评审,近日推出了合肥新站区新型显示,合肥、芜湖新能源汽车,蚌埠硅基新材料产业园等14个基地。据了解,评选出的基地有较好市场前景和产业基础,2014年14个基地总产值和税收分别达2223亿元和116亿元。

  按照计划,安徽省每年将安排20亿元至30亿元的产业专项资金扶持基地建设发展。未来5年,基地规划建设重大项目544个,总投资约4000亿元。预计到2017年总产值将超过5000亿元,税收有望达到256亿元;到2020年,总产值有望超过10000亿元,税收有望超过500亿元。

  据悉,2013年安徽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确定为全国5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省份之一。自此,安徽按照“领军企业—重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聚—形成基地”思路,加快推动集聚试点建设,积极促进新型显示、机器人等优势产业集聚发展、高端发展,辐射带动全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目前,新型显示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在建、新建和即将开工重点项目69个,总投资达707亿元,2014年产值达828.2亿元,安徽正成为国内面板产能最大、产业链最完整、技术水平一流的集聚发展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的稳步推进,有力推动了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2014年全省2745户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8378.9亿元,同比增长22.5%,增幅高出规模以上工业11.1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40.3%。今年1-6月累计实现产值3966.9亿元,同比增长16.7%,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6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