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能化是制造业未来主攻方向

  • 发布时间:2015-07-30 02:36:47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制造2025》方案起草人之一朱森第

  昨在杭两次登台演讲:

  智能化是制造业未来主攻方向

  □本报记者 庄郑悦

  早报讯 昨天,记者从阿里巴巴集团了解到,阿里巴巴将持续加大对云计算的投入,近期将增资60亿元人民币给阿里云。

  钱还没到,新动作已开始了。昨天,阿里与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行两大产业生态的全面融合,共同推进云计算在各行业的深度应用,加速推动企业向DT(数据技术)转型。

  据悉,双方深入合作的第一阶段,将首先聚焦企业云计算、电子商务大数据、数字营销等四大领域。

  在云计算领域,阿里云将成为双方生态合作的统一平台。根据协议,用友旗下多款产品将逐步迁入阿里云,在“云上”向企业提供服务。企业将可一站式获得阿里云提供的高可靠、强性能的云计算支持,以及用友网络提供的多样化行业解决方案。阿里和用友网络这两大生态体系也将在阿里云平台上实现融通。

  在电子商务领域,双方将为企业客户提供数据共享机制,使电商数据能够顺畅地回流到企业内部。用友将首先推出一款电商ERP即“电商通”,为企业客户在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上进行订单处理提供服务。

  在大数据领域,双方将以阿里云和阿里数据平台为基础,先期聚焦于数据分析工具和数据产品两个方向。面向企业客户的BQ Cloud将成为双方共同运营的首款产品。该产品由用友网络基于阿里云研发。

  在数字营销领域,用友营销平台将与阿里妈妈广告系统平台打通,实现客户、营销资源与推广以及结算体系的一体化。

  □本报记者 章卉

  “现在几乎所有的人都在讨论工业4.0,不管是德国还是中国,人们都在谈论数字化。到底这个工业4.0意味着什么,数字化在生产中代表着什么?”昨天,西门子公司的产品管理总监莫尔先生一开口,就抓住了听众的心。

  杭州之江饭店的千人会议室,连续两天都座无虚席,会场上激荡的都是“中国制造2025”、“工业4.0”、“机器人”这些高精尖话题。

  阿里将在“云”上再投60亿元

  阿里云最新动作是与“用友”结盟

  这本来是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的内部会议,请来上课的有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这样的知名人士,有工信部、中机联等部委的专家,还有来自西门子、菲尼克斯等德资企业的资深管理者,他们见多识广,对行业动态了如指掌。

  昨天的会场来了很多正泰集团的中层干部,他们都是被董事长南存辉“赶”来听课的。

  中国制造业占全球1/5的比重,占A股市值30%的权重,规模居全球第一。但“制造大国”并不等于“制造强国”。甚至有人说中国制造业刚刚完成机械化,正在实施自动化,眼睛望着信息化、耳边听到智能化。

  而“中国制造2025”的精髓正是在于如何实现由大变强。

  中国制造业的层次很多,差异很大,会上专家非常坦诚地说,如果说德国企业正在从3.5奔向4.0,那我们要研究的是从工业2.0向3.5、3.8乃至4.0奋斗的路径。

  朱森第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参加了工程院“制造强国战略研究”等重大咨询项目以及《中国制造2025》方案的起草工作。受南存辉的邀请,德高望重的朱老两度登台。

  他认为,制造业要实现绿色制造,实现智能制造,实现服务型制造。中国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智能制造应该是一个主攻方向。

  眼下,中国制造业进入新常态。新常态下,我们到底怎么来发展制造业?朱森第归纳了4个字,“有智、入新”。就是说要实施智能制造,做生产智能化的产品,要入围战略性新兴产业。

  现在重机行业困难很多,是因为它原来的对象如冶金、石化、建材这些行业,要么产能过剩、要么不景气。但是,这一轮发展低谷中,也有好的现象。例如,工业自动化装置这几年发展比较快,工业机器人市场出现了井喷,新能源汽车业发展比较快。总体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要快于传统领域。所以在新常态下,除了有智、入新,还要拥抱互联网,围绕民生走。凡是拥抱互联网的企业,凡是围绕民生走的产业发展都比较好。

  朱森第说,“我们现在一定要‘互联网+’,‘+’到哪儿去?,‘+’到我们的制造过程中去,使得制造过程能够实现智能化”。

  “西门子在成都已经建立了一个数字化的工厂。我们在成都的这个厂,也不光是复制了我们德国总公司的技术,而是在工业4.0方面有了自己独特的一些应用。在数字化的时候经常会有一些疑问,我们老谈数字、数字,在数字化的过程当中,我们还需要人吗?答案是肯定的,我们还需要人,当然人的介入方式可能会有不同,但是还需要人来做决策、做优化。可能未来的产业当中,并不需要有那么多的劳动力,但是你还是需要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人。”西门子的莫尔先生用自己企业的例子、浅显的语言,化解了中国同行脑中的一个疑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