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 人口趋势与经济走势正相关

  • 发布时间:2015-07-29 09:24: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发达国家中,美国是人口数量和人口结构仍较合理的经济体。二战结束后,美国总生育率一直呈下降趋势,1990年后徘徊在2.1左右。近年来的金融危机加剧了美国生育率下降幅度。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一项研究显示,2012年美国总生育率下降到1.86,创自政府于1909年开始统计生育率以来的新低。不过,随着经济复苏,美国生育率下降的趋势已经放缓。

  “尽管生育率上升幅度很小,但它代表着一种趋势的转变。”美国人口研究所资深专家豪布说,美国人口趋势转变同经济改善走势吻合。过去几年出生率下降,是因为经济衰退和高失业率让许多年轻人推迟了结婚的时间。

  一项长期跟踪调查显示,美国人理想的子女数是2.3个。教育水平为高中毕业或以下的美国人,实际平均生育2.6个;教育水平为大学毕业及以上的美国人,平均生育1.7个。拉丁裔妇女的生育率在所有族裔中最高,白人妇女最不愿意生孩子。

  “环顾一下我的公寓,能看到家具没有被小孩子破坏的痕迹,没有小孩子的打扰,没有满地的玩具。”《纽约客》杂志封面故事曾刊文说,由于女性觉得没有孩子的生活方式更加吸引人,所以生儿育女变得越来越难以接受。1988年,只有39%的美国人不同意“没有孩子就没有完整的人生”的说法,而现在达到了59%。美国作家劳拉斯格特在她的大型课题研究“选择无子女的生活”中发现,排名最高的不要孩子的理由是:“觉得自己缺乏做父母的天性”。

  “美国今后人口成长大多来自移民,生育带来的‘自然成长’比重减少。”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人口统计学家弗雷介绍,目前,非拉丁裔白人依旧是美国的最大群体,占总人口62.6%。白人婴儿出生率与非白人婴儿出生率基本持平。但随着白人婴儿出生率不断下降,少数族裔正逐渐成为社会人群主体。

  过去几十年,亚裔和拉丁裔交替成为美国人口增长最快的族群。2010年后,亚裔取代拉丁裔在人口增长比例上领先。亚裔人口增加源于移民增多,而拉丁裔增长主要来自美国本土出生。预测显示,接下来40年,混血美国人的数量将增长至现在的3倍,亚裔的数量将增长至现在的3倍。【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晓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