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发布贩运人口报告 提升马来西亚与古巴评级

  • 发布时间:2015-07-28 07: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蔚然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华盛顿7月27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27日发布2015年度《国际贩运人口问题报告》,将马来西亚与古巴从评级最低的“三类国家”提升为“二类观察国”,与去年相比,泰国继续维持在“三类国家”的位置。美方“升级”马来西亚评级的做法受到人权组织的批评。

  自2000年通过《人口贩运受害者保护法》以来,美国每年发布《国际贩运人口问题报告》,对各国贩运人口状况进行评估。根据各国表现,国务院将其分三类,“一类国家”代表目前打击人口贩运的最高水平;“二类国家”虽然没有达到一类标准,但努力打击人口贩运,取得很好成绩,“二类观察国”的表现相当于美国评分制度中的“C-”,有被降级为“三类国家”的危险;“三类国家”表现最差,是没有在打击人口贩运方面取得进步的国家。

  国务院当天发布的报告把南苏丹、白俄罗斯等国降至“三类国家”,泰国的评级与去年持平,继续被列入“三类国家”。泰国驻美使馆表示不同意美方对泰国维持最差评级的决定,认为该评级没有准确反映现实,也未考虑泰国政府为打击人口贩运做出的显著努力。

  报告把古巴和马来西亚从“三类国家”提升至“二类观察国”,这是古巴自2003年被列入报告后首次被提升评级,表明两国关系继续改善。

  此间媒体分析称,马来西亚去年被降级为“三类国家”,今年“升级”的原因是美国急于为达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扫清障碍。作为TPP谈判国,马来西亚继续维持在“三类国家”的位置将会影响到美方与马来西亚可能的贸易协定合作。

  美国副国务卿休厄尔27日说,虽然马来西亚没有达到美方所制定的打击人口贩运的最低标准,但与去年相比有“巨大进步”,如提出了相关立法、加强了执法调查,所以评级得以提升,美方这一决定与TPP谈判无关。

  但是,美国人权组织、结束奴役和贩运联盟主任施佩贝尔有不同看法。她表示,国务院提升马来西亚评级的决定缺乏可信度,该组织对此“深表失望”,马来西亚至今仍有成千上万的被贩运人口处于危险之中,但总统奥巴马却将贸易问题置于人权之上,这让外界质疑美国报告的诚信,也让人质疑美国致力于防止人口贩运的承诺。

  施佩贝尔还表示,美国自2010年起连续6年把自己列为“一类国家”,但国内农业和美甲行业存在强迫劳动现象,必须首先保证本国劳动群体不被剥削。(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