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肠菌群是餐饮具抽检不合格元凶 可用开水烫餐具

  • 发布时间:2015-07-29 07:55: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关婕 饶志娟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讯员关婕、饶志娟

  昨日,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发布了深圳集中消毒餐饮具抽检结果,在抽检的餐(饮)具535份中,不合格率为2.99%,不合格项目是大肠菌群。深圳市卫生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责令检测结果不合格单位立即整改,并依法对其实施行政处罚。

  抽检34家单位

  深圳市近期组织卫生监督部门对全市34家持有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含餐具清洗消毒)且正常开展生产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消毒餐饮具进行了监督抽检。

  本次检验项目为感官、余氯、大肠菌群、致病菌三项(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和烷基(苯)磺酸钠,共抽检餐(饮)具535份,其中合格519件,合格率为97.01%;不合格16件,不合格率为2.99%,不合格项目是大肠菌群。卫生监督部门已责令检测结果不合格单位立即整改,并依法对其实施行政处罚。

  用餐前可用开水烫餐具

  记者了解到,很多市民到饭店吃饭,都会用开水烫一下碗碟。有时服务员会提醒说,碗筷都经过消毒,可以放心使用。但在此次抽检中,深圳市雅康餐具消毒有效公司、深圳市宝利洁餐具消毒配送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康知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宝安区西乡安康清洁餐具消毒厂、深圳市龙华新区观澜碗家乐餐具消毒服务中心五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被抽检出不合格。而在不合格样品中,茶杯、筷子、汤匙、碗、碟等都被检出大肠菌群。对于在外吃饭的市民,最好还是应该用滚烫的开水烫一下餐具,保证餐具的干净。

  深圳卫生监督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如果发现持有营业执照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存在不良生产行为的,请及时拨打12345政府投诉热线或深圳市卫生监督局投诉举报热线25639200;如果在餐饮消费环节发现餐饮店提供无营业执照企业生产的集中消毒餐饮具的,请及时向辖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