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排水事 无小事

  • 发布时间:2015-07-29 05:35:4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蒋鑫富

  “确保60个村(居)生活污水公共收集系统工程在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行;确保14个居民老小区污水系统改造工程在年底全部完成改造;确保王坛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线工程年底前完工……”绍兴柯桥排水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胡晓峰的话音刚落,党总支一班人个个立下军令状。

  建“369排水抢修服务圈”

  排水抢修服务人员接到相关抢修服务指令后,到达现场时间城区不超过30分钟、集镇不超过60 分钟、农村不超过90分钟,并以“速度第一”为原则,做到接单派员快、到达现场快、隔离故障快、修复速度快——这是公司根据集团部署建立的一个“369排水抢修的服务圈”。前不久,听完城区8个已改造居民老小区社区主任座谈会的胡晓峰介绍,这个服务圈首先是抢修排水总支管破损;二是疏通污水管道;三是处理窨井修理、井盖更换、污水窨井满溢等。“其实,服务圈我们早就有了……”那天,排水公司接到管道泄漏报警,说公司马鞍污水处理站1600毫米管线上一只200口径的排气阀发生了严重泄漏。当胡晓峰赶到现场,污水已经流进农田,村民们情绪激动,见到“排水人”更是怒气冲冲,以为终于找到污染环境的肇事者。像这样的情况如果按照正常的抢修程序,停止管道运行,抽干窨井里的水,然后下到窨井里关闭阀门,这样至少需要3个小时!3个小时的污水横溢,这将导致大面积的农作物污染,给公司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不良影响。这样危急的情况下“排水人”二话没说跳进了污水中,三次潜下水去关闭了阀门。

  看到此举动,刚刚还恨不得打一顿出气的围观者,先是感到惊讶,之后大声喝彩,也就是这一跳,将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同时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在排水公司,这样与污水打交道的“治污骨干”共有七八个。

  排水事,无小事。

  今年,王坛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开工后,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公司采取《单体构筑物考核管理办法》控制施工各关键节点,用多种方式从安全、质量、进度上来加大项目的监管力度。同时,为配合当地政府环境卫生整治,营造良好的文明施工环境,排水公司层层落实责任制,把好施工过程中生活、施工垃圾的定点处置、规范场地排水关。

  得“第一手生活污水资料”

  夜深人静。

  地处柯华公路边的排水公司三楼会议室里,公司的党员干部骨干正围坐在一起汇总、分析白天调研来的各类数据。

  “我们白天调查摸底,晚上汇总、统计数据,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那是常事……”城区分公司副经理高军说。

  为健全完善柯桥区城中村生活污水收集系统,排水公司去年集中时间打“阵地战”,他们对包括村居内居民户数、户籍人口、自来水用量、生活污水量,村居内居民小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商贸三产、公厕等五类排水户和居民散户的数量、产污量及分布等基础资料数据一一记录在案,通过集中“会诊”,科学规划布局生活污水泵站和生活污水管线。

  由于村居老房子多、间距小,分布较为分散,工程管理员们需在白天走街串巷。他们一边拿着图纸,一边挨家挨户进行实地踏勘,不时在图纸上圈圈点点。为了确保数据的准确,他们跑到供水公司营业厅查找水量,多的每天需走访500多户用户。

  瞧!他们一个个住在公司,因为有蚊子,还在办公室里搭起了帐篷,又在走廊上分享快餐。

  以“摸底达人”著称的城西分公司工程科副科长宋一祺、工程管理员任佳点子多,会用巧劲。他俩运用CAD绘图技术,连续十多天硬是将一幅幅村居图与一串串村居数据亮在了电脑屏幕上。那些天,他俩为了工作连自己的事都顾不上,一个错过了好友多次邀请的婚礼,一个失去了为表哥婚礼当伴郎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