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志高空调向可持续发展转型战略

  • 发布时间:2015-07-29 01:31:1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与去年空调市场出现的“前高后低”发展走势所不同的是,今年空调市场从一开始就走出了“低开低走”的新走势,迎来最为艰难的时刻。

  作为2015冷年最为高调的空调企业之一,在面对同行格力发起的“一场又一场”低价格战时,志高不仅没有选择跟随,而是高调联手格力“前任品牌代言人”成龙,拉开了一场属于整个空调产业未来5—10年可持续发展的高端转型战略。

  从来不打价格战的空调一哥格力空调从去年9月开始,先后在全国市场上组织了三次大规模的降价,同时每个月还会推出刺激市场的价格促销。

  低价格战带给整个消费市场是信心下滑和市场节奏被打乱。正当众多空调厂商“一筹莫展”之际,志高却突然联手成龙拉开一场以“高端转型”为主题的发展新战略,开启战略转型大幕的动力,正是整个空调产业从传统时代向互联网时代变革的拐点。早在2012年志高推出全球首创的智能云空调提前打下伏笔,并相继完成了从智能云核心科技、智能云大数据中心、智能云体验门店等一体化资源链条和平台,拥有了可以打破产业传统格局、拥抱互联网时代的底气和实力。

  来自中怡康的空调市场周度监测报告显示:截至7月5日,在一二线空调企业出现3%—15%下滑的背景下,志高空调零售量继续保持着逆势增长,同比增幅达10.2%,增幅稳居行业前两强,这一数据向整个市场和商家注入了持续转型驱动的发展新信心。

  如果说,从同行格力手中抢下成龙,成为自家的品牌代言人,让志高成功在空调产业释放出挑战空调一哥格力霸主地位的发展新野心。那么,在智能云空调等一系列精品的差异化布局和推广上,则让志高在市场一线抢夺中找到了与格力抢蛋糕的方法和途径。

  今年以来,志高通过“智能云产品PK非智能产品”“变频产品PK定速产品”的不对等竞争市场布局,不仅让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更让旗下众多经销商轻松跳出传统的定速非智能空调的低价格战泥潭,以智能云和变频实现了差异化的博弈,既获得市场业绩的增长,也带来利润的提升。

  多位来自山东、江苏、河南等地的空调经销商坦言,“今年初以来,就明显感觉到志高在空调市场活跃度大大提升,特别是在成龙代言之后的市场投放资源成倍增加,更为重要的是产品结构优化速度相比以前大大加快。

  与海尔当前轰轰烈烈的“员工创客化”变革相似的是,近年来在志高也在沿着“一个平台,两个中心,三个机制和四个着力点“战略方向,进行着一场涉及到所有部门、所有环节以及所有员工的管理巨变。

  对此,志高空调副董事长兼总裁表示:“通过企业内部机制打造一个全新的孵化器,让志高做好投资者的角色,鼓励公司全员创业创新,并将其作为企业发展的新驱动,变过去的被动参与到当前的主动突破,充分发挥每个员工、每个伙伴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除售后服务环节的邦客电器已经落地外,目前在志高集团旗下的技术中心、小家电海外销售平台、工程公司,甚至是产品技术实验室,都在进行类似的战略调整。这不仅推动企业规模的做大做强,还实现公司利益创造者也是分享者的财富共享机制。(肖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