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DingDong智能音箱引领交互革命

  • 发布时间:2015-07-29 01:31:0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大讯飞和京东联合出品京东DingDong智能音箱,将于8月初上市销售。

  DingDong智能音箱定位于语音智能入口,其口号是“能听会说,响你所想”。然而,想要实现“零触控”的语音控制,现实中的挑战很多。DingDong智能音箱的回声消除技术体系包括四大核心模块:超低信噪比回声消除、多通道回声消除、非线性回声消除和麦克风阵列回声消除。超低信噪比回声消除技术解决了由于音箱喇叭比用户距离麦克风更近造成信噪比差异而产生的回声问题;多通道回声消除技术解决了由于各通道音频内容不同而产生的回声;非线性回声消除技术解决了因喇叭的振动对麦克风产生的回声;麦克风阵列回声消除技术利用麦克风阵列降噪技术,将喇叭作为噪声进行抑制,在此基础再进行回声消除。

  DingDong智能音箱采用了基于麦克风阵列+语音唤醒的目标信号检测技术,实现了谁唤醒谁使用,目的明确且交互过程抗干扰能力强。其技术原理是,通过麦克风阵列划分空间波束区域,提取波束区域内语音信号,选择能量大的波束送入语音唤醒引擎,语音唤醒得分最高波束即为说话人方向,从而实现更精确的声源定位。

  DingDong智能音箱可谓软硬兼施,在硬件上采用了高灵敏度的麦克风抗震结构和声波能量平衡设计,应对语音信号的传播衰减;在软件上,采用了麦克风阵列的波束形成技术和麦克风阵列去混响技术,应对语音传播过程的噪声,5米距离语音听写识别率突破90%。(何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