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技术成“新百度”O2O增长引擎

  • 发布时间:2015-07-29 01:30:5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28日,百度发布了截止到6月30日未经审计的2015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首次披露了百度O2O平台的交易额(GMV),今年第二财季,包括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在内的O2O业务GMV总量达到405亿元,同比增长109%。从电商化的交易额来看,百度已经成为中国增速最快的电商平台。

  此前,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曾公开表示,“互联网正在加速淘汰传统产业”,而“技术将改变互联网”,从本次财报情况看,未来百度领先的技术优势将成为百度O2O服务的增长引擎。

  第二季度,百度在技术落地,改造传统行业方面表现抢眼。以百度外卖为例,7月5日,百度外卖总经理巩振兵在2015MIIC上透露,百度外卖“真正想做的事情是同城物流”。而目前百度外卖最具竞争力的外卖智能调度系统,就是通过复杂的计算,由计算机把合适的订单派给合适的百度外卖骑士,彻底摆脱了传统外卖的人工调度。

  除外卖行业,百度还用技术改造了传统客服业。研发了一套名为“夜莺”的客服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O2O服务中的重要一环——客户服务的效率和品质。目前,夜莺客服系统已经被应用在百度糯米、百度钱包等产品中,预计“夜莺”还将被应用于更多百度及其他厂商的后台客服系统。

  随着百度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ImageQA、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翻译等领域的研究成果的进一步完善,将有大批类似智能调度系统、夜莺客服系统这样的人工智能技术落地,以往需要人工实现的工作都将逐步转由机器完成,用户将从中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

  当前,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去哪儿正在进军包括餐饮、外卖、送货、娱乐、在线旅游等在内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百度战略副总裁金宇表示,生活服务是为数不多的可以服务亿级用户的场景,百度糯米对解决百度用户账户和支付的短板,对百度“连接人与服务”的战略至关重要。金宇表示,百度目前对于O2O是“整个公司all in”,在百度的技术优势、优势资源和全公司的支持下,实现用户端和商户端的闭环。

  第二季度,百度糯米推出了以“会员+”为核心的O2O生态战略,进一步扩展用户会员体系,完善商户生态建设,全面提升用户体验。今年在7月18日暑期大促当天,百度糯米单日流水大幅冲破3.5亿大关,相比去年同期翻了15倍以上,刷新了O2O服务单日流水的记录,在生活服务网站中份额冲破40%。专注于白领市场的百度外卖目前物流订单超过11万单/天,在国内外卖平台白领市场占有率第一,已经覆盖全国近90个城市,正向更多的二、三线城市扩张。

  此外,百度拥有的两大移动流量入口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能够为O2O业务提供源源不断流量。财报显示,第二财季百度移动搜索月活跃用户达6.29亿,同比增长24%。百度地图在基础功能及技术发展上继续放大领先优势,O2O服务平台的价值进一步显现。百度地图移动端市场份额超过70%,月活跃用户达到3.04亿,同比增长48%。LBS开放平台每天响应定位请求超过150亿次。

  除了强大的入口优势,技术对于O2O的落地支撑同样不容忽视。通过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百度O2O平台将可以利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实现对用户需求的理解和分析。此外,百度还研发了一系列创新技术,包括掌管物流系统的“大脑”、订单的实时监控技术、调节运力合理排班的方法、配送路径优化技术、查找配送异常情况,甚至还有实境模拟类的高端测试技术,为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提供了领先的技术支撑。

  业界人士分析指出,从营收和流量占比来看,百度已经成功转型移动互联网公司,突破了一直以来的PC搜索业务天花板。同时,加大对O2O投入,使其商业模式越来越趋于电商化。李彦宏近期表示,百度是搜索和电商结合的企业。因此,对于未来的业务预期也应该有新的评价标准。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公布电商化交易的数据,对百度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显示出百度管理层满意其从营销推广平台向电商服务闭环扩张的进度。而在研发和新业务领域的持续投入,也将为百度下一阶段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