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周玮:将“互联网+文学”进行到底

  • 发布时间:2015-07-29 01:30: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三有约

  文·

  初见周玮,很难让人将老板的字眼和他对号入座。

  一身休闲的装扮,言谈举止,透着一股与文字理不清的情愫。

  周玮,涉足网络文学领域十余年,两次创业,均与网络文学有关。

  现在,他正率领他的团队,把汤圆创作打造成位一个集阅读、创作、社交于一体的APP,吸引更多有故事的人在这里倾心创作。

  7月16日,作为国内首家移动端读写平台,汤圆创作受邀参加第六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2015数字出版年度推介授牌仪式,并荣获“2014—2015年度数字出版·优秀品牌”。周玮说,汤圆创作亮相数博会,表明“互联网+文学”成为文学创作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当今,移动终端迅猛发展,势不可挡。周玮敏锐地观察到:90后和00后不再那么依赖电脑,年轻群体正朝着一个新的领域开始跨步了。

  曾有业内人士指出,网络文学将走向全新的“3.0时代”,内容生产将主要在移动端进行,内容形态将逐渐向“用户创造内容”演进,彻底从“全民阅读”进化到“全民创作”。

  汤圆创作,就是把这种设想变成了现实。

  2014年7月上线以来,汤圆创作已累计推出近70万部移动原创作品,并率先搭建移动读写平台,为大众提供集创作、阅读、社交于一体的优质服务。

  周玮看到了文学创作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的新生命,深信读者和作者在平台上能够深度交互。“如今,读者通过移动端阅读,如果作者还在PC端,我们认为,作者一定也可以在手机端创作。”这就是周玮的逻辑。

  与此同时,周玮认为移动互联网时期最重要的是社交媒体,这也就是作为国内首家移动端读写基地的汤圆文学,注重打造社交概念的原因。传统时期,网络文学是付费的,但是到了移动互联网时期,周玮把这个模式改变了,用免费取代付费。周玮说,这是因为,“社交文化在传播过程中,付费天然就受到了阻碍,用付费方式追求商业发展的模式,已然行不通了”。

  在坚持“免费阅读”的同时,汤圆创作注重在原创作品衍生增值服务上持续发力。2015年年初以来,汤圆创作在粉丝经济、分享经济基础上,通过大数据技术,推出了更多优秀作品,并且针对平台推出的优秀IP(互联网产品),与产业链上的各个相关方进行了多维互动,在出版、动漫、影视、游戏等衍生版权开发方面与业内多家知名公司积极进行战略合作,提高作者原创IP的衍生价值,帮助作者实现更高的经济和人生价值回报。

  周玮和汤圆创作的理念非常明晰:让创作变得简单和快乐,不断地带给创作者惊喜和感动。

  用周玮的话来说,汤圆创作在创作服务、作者经纪、作品衍生等方面精耕细作,不断创新深化“文学O2O”, 旗下“全国校园文学联盟”遍布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辐射3000个大学、中学校园,覆盖800多个校园文学社。首建“全国作者之家”,为作者提供线下交流空间,定期举办文学主题沙龙、文学创作培训等交流学习活动。同时线上校园专区、主题创作、文学大赛等多元创作方式,不断激发原创力,促进优秀原创作品的涌现。

  作为创业者,周玮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因为“从一开始做的事情就和自己兴趣相关”。周玮从小嗜书如命,梁实秋、王朔、金庸的书,他都爱看,创业最低谷的时候也是依靠看书找到了出口。

  而今,在网络时代,他给许多人带来了人生的希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