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阁僚就首相助理发言各抒己见 促其详尽说明

  • 发布时间:2015-07-28 17: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助理礒崎阳辅。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日媒报道,关于日本首相助理礒崎阳辅就安保相关法案作出可被解读为轻视法律稳定性的发言,本月28日安倍内阁阁僚纷纷发表各自意见。

  据报道,礒崎阳辅26日在大分市发表演讲时,就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称:“与法律稳定性无关,对于保卫我国是否有必要才是判断标准。”鉴于这一发言可被理解为轻视宪法解释的连续性,在野党纷纷提出批评,要求解除礒崎职务等。

  对此,日本厚生劳动大臣盐崎恭久指出“耐心作出解释是最为重要的”。官房长官菅义伟则在记者会上重申“必须谨慎发言,避免招致误解”。

  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在记者会上表示:“参院特别委员会刚刚开始审议,此时出现可能招致误解的发言令人遗憾,因此作为内阁将继续毫不松懈地履行职责。”

  外务大臣岸田文雄未对礒崎的发言作出直接评价,而是谈及1972年允许“必要最小限度自卫措施”的政府见解,指出“(安保法案)在政府见解提出的基本逻辑范围内。法律的稳定性和整合性有所保证。”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表示不了解发言的详细内容,并称“安保法案在宪法范围内,合宪性与法律稳定性不存在问题。”

  防卫大臣中谷元同样认为发言没有问题,称“(发言)是说有必要在讨论安保法案时,充分结合与宪法的关系以及我国所处安全形势的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