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贸区助力天津重塑中国北方经济引擎

  • 发布时间:2015-07-28 13:2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天津7月28日电(记者李鲲 王洪江 许雪毅)曾因港口和洋务运动而成为近代中国北方经济中心的天津,如今正在自贸区的助推之下再度成为中国北方经济发展的引擎。

  27日,在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内,负责人徐斐向记者演示操作了3月27日起上线的“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行政许可服务与绩效管理系统”。虽然是为自贸区研发,但该系统已应用于天津市所有的区县和各功能区。

  在系统上可以看到,中心商务片区4个月来新设企业1900多家,机场片区新设1750多家,天津港片区1570多家。相比之下,作为一个行政区的滨海新区新设企业为780多家。

  “中心商务片区每天新增企业25家以上,最多时可达40多家,自贸区的设立带来了市场主体的井喷式增长。”徐斐说。

  今年上半年,天津自贸区三大片区新登记市场主体7053户,同比增长108.67%;注册资本(金)1739.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7.53%。

  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蒋光建在27日举行的媒体座谈会上表示,预计2017年天津自贸区GDP将达2700亿元,与2014年相比年均增长20%以上。

  根据当地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4年天津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5722.47亿元,北京为21330.8亿元。与两座面积一万多平方公里的直辖市相比,天津自贸区119.9平方公里的热土在北方经济中的作用显而易见。

  尽管从两地官员的公开讲话中可以发现,在自贸区的带动下,拥有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天津正在重塑中国北方经济引擎。

  位于天津自贸区内的天津金城银行是中国北方唯一获批的民营银行,以发展普惠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为宗旨,开业三个月来资产规模已超过70亿元。

  “金城银行”曾是中国近代著名的私营银行,对当时中国的实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新成立的民营银行选择这个名字,某种程度上表达了国家和行业内人士对它的期望。

  “老金城银行当时的一个使命是实业救国,而我们现在的使命是服务中小微企业和普惠金融,都是因为时代的需要而设立,着某种程度上讲是一脉相承的。”金城银行行长吴小平说。

  秉承为国家试验创新制度的理念,天津自贸区公布了第一批制度创新清单122条,并将创新重点放在投资贸易便利化和金融方面,出台了共计88条新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5月中旬,汇众(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购买海洋工程装备资产,以融资租赁方式交于境外承租人使用,资产总额近1.8亿美元,完成了国内首笔跨境联合租赁业务。

  在实体经济方面,空客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庞巴迪全球公务机维修中心等重大航空项目相继落户机场片区。

  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剑刚表示,天津自贸区有两个区别于其他三个自贸区的核心使命,一个是建设中国金融租赁流转平台,在融资租赁业务量占全国四分之一的天津继续发展该业务;第二个就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上是一个内向型的战略,解决新时代条件下大城市的发展问题,而自贸区本身是一个开放性的战略。这两个战略怎么对接,是一个难题,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刘剑刚说。

  据蒋光建介绍,天津方面对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主要任务和措施进行了分解,其中,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天津自贸区共分解出17条任务,包括完善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和检验检疫通关业务一体化改革、优化无水港布局、建立产业转移引导基金等。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蔡庆锋说,作为直接惠及百姓生活的项目,天津自贸区在北京、天津、唐山、承德乃至更广泛的地区开设了10多个外国商品的保税展示中心或完税直销中心,在惠及百姓生活的同时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