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香港谋求担当“一带一路”中重要角色

  • 发布时间:2015-07-28 10: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敏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2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分别撰文指出,香港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可以担当重要角色,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而在24日,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新加坡重申,“一带一路”战略能提升内地与全球的联系,她有信心香港一定可为“一带一路”作出贡献,并取得丰厚回报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7月26日以《闽港合作》为题发表网志说,香港、福建和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三方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发展潜力非常巨大。

  福建自贸区由分布于平潭、福州和厦门的多个区域组成。曾俊华称,自己到福建省访问期间,3天之内一口气走访了平潭、福州和厦门三地,行程排得非常满,收获也甚为丰富。

  此次福建之行,曾俊华分别和在福建的港资企业和香港福建社团联会的多届领导餐聚,大家都不约而同跟他说,福建近几年经济发展平稳,加上福建自贸区的发展,对香港来说可谓商机处处有。

  事实上,去年福建省经济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人均GPD已超过1万美元,是内地第八个能够达此成绩的省市。港资企业在纺织、飞机工程、物流、物业管理、银行和会计等行业已进入福建市场一段时间,拥有不俗的基础。

  历史上,福建是海上丝路的起点。在国家“一带一路”策略下,福建被选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一带一路”沿线东南亚国家有大量原籍福建的华侨,令福建和这些国家的合作关系特别密切。香港居民中也有约1/6即逾100万人原籍福建,香港一直是福建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也是福建企业”走出去”上市筹资的主要门户。与此同时,东盟是香港第四大服务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

  曾俊华说,香港正和东盟商讨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使香港的货物、服务和投资能以更优惠条件打入东盟市场。因此他认为,香港、福建和东盟三方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香港可以担任当中商贸、物流和金融等多方面的枢纽角色,发展潜力将会非常巨大。

  陈家强26日发表题为《从“一带一路”看亚洲融合》的网志称,“一带一路”会有效推动区内的跨境经济活动,进而为亚洲金融体系的融合创造有利条件。

  他说,自2002年以来,亚洲区内跨境贸易一直徘徊在50%左右,其中不少更只是生产供应链的一部分,区内经济缺乏融合。他认为,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愿景,将会大大有助推动亚洲地区跳出现状。

  “一带一路”主张通过推动区内国与国之间的基础建设,达成“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与“民心相通”这五通。“‘一带一路’不只是一个概念,更是一个行动纲领”,而在上月刚刚由57个创始成员国组成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将主力为“一带一路”的基础建设提供融资。

  陈家强表示,香港作为一个开放的国际城市,多年来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企业在本地经营业务,香港也不断完善自己的金融基建配套,近年更前瞻性地引入了伊斯兰债券以及制订吸引企业在港成立财资及自保业务的便利措施,为的就是迎接可预见的亚洲区融合,并为协助国企“走出去”作好准备。

  在国家推动“一带一路”的大环境下,国内外的企业都可以以香港为基地,支援它们在“一带一路”上的项目,“我们一定会为香港搭上‘一带一路’这列蓄势待发的列车而继续巩固优势,绝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为香港的发展带来新动力的机会”。

  林郑月娥24日访问新加坡期间表示,“一带一路”创造无限亮丽的增长前景,提升内地与全球的联系,带动三个洲相关国家的经济、政治及文化发展。

  她形容当中引申的商机,有如“一带一路”般浩瀚无垠,“只要我们互相合作,我有信心香港与东盟在专业及金融服务界,定可作出贡献,而且丰厚回报可期。”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