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村山富市:“安倍谈话”不应成为日本的遗憾

  • 发布时间:2015-07-28 09:38: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赴日本特派记者 李骞】在著名的“村山谈话”发表二十周年之际,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士27日下午在位于东京银座的华侨会馆发表演讲并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村山在采访中重申,慰安妇等问题早有定论,无论右翼持何种言论,日本政府都应承担起应负的责任。

  环球时报:安倍晋三首相年初曾表示,他要发表的“安倍谈话”不会沿用“村山谈话”中“殖民统治”、“侵略”等措辞。您是否认为,这是对“村山谈话”精神的背弃?

  村山富市:安倍第一次出任首相时说要继承“村山谈话”,而第二次组阁时则说“继承但不完全继承”。在这种情况下,他想发表70周年谈话。最初他想通过内阁决定谈话内容,但问题变得比较麻烦,所以想以个人名义发表谈话。

  我认为与其纠结于(安倍)是否使用这样的字眼,不如看谈话的内容。如果谈话内容有对历史的否定,我觉得这将成为遗憾。果真那样的话,说明到现在为止政府说的都是假话,这会削弱日本的国际信誉。

  环球时报:安倍内阁推动的新安保法案一旦通过,是否意味着日本将彻底偏离和平主义道路?

  村山富市:这次是要改变对宪法的解释,在一定范围内承认集体自卫权,扩大集体自卫权的范围。这不就是和战争的道路相连了吗?所以全体国民基本都在反对(新安保法案),国会也在争论。

  环球时报:很多友好协会为中日两国民间交流做了大量工作。民间外交能在多大程度上促进官方交流?

  村山富市:中国有句老话叫“以民促官”。如果民间交流不断发展,中日民间认为“对立不好、不要战争”的声音高涨起来,政府也不能忽视这些呼声。民间交流是能推动国家运转的力量,这种力量非常重要。

  环球时报:日本右翼势力总是否认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等历史问题,但也有日本律师团帮助中国的战争受害者寻求正义。对这些敦促日本社会和政治团体正视历史的友好人士,您怎么看?

  村山富市:慰安妇问题是日本引起的,所以承认这个问题理所当然。河野先生发表“河野谈话”时,进行过调查,也承认了事实,他以发表谈话的形式给这个问题做了结论:日本政府应对慰安妇问题负责。所以无论右翼怎么说,日本政府都必须承认历史事实,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环球时报:您认为,日本应如何面对一个国力逐渐增强的中国?

  村山富市:这没有什么好担心的,日本公正评价中国实力的增强就可以。日中两国相互合作,互通有无,应该成为彼此的助力。

  环球时报:您认为,美国在亚洲的政策会给中日关系带来哪些影响?

  村山富市:这是美国需要考虑的问题,日本不必被其左右。其实,现在美国希望日中保持友好关系,并不一定希望看到日中对立。但由于美国在冲绳建有军事基地等原因,还是会对日中关系产生负面影响,那就根据具体情况作出判断,看对日中双方是否有利,考虑各种因素以作出合理的判断。让日本只服从美国的指示,是绝对不可能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