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兰州石化:扭亏为盈提振行业信心

  • 发布时间:2015-07-28 07:29:49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冯作文

  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在我省工业占比27.5%的石化行业未能“幸免”,生产经营形势严峻。对此,作为我省石化行业尖兵的兰州石化抓住机遇,全方位调结构保增长,发动全员“低头捡黄金”,主要技术指标、经济指标超额完成计划,1至5月加工原油401万吨、汽煤柴油289万吨、乙烯26.45万吨,较好地保障了西北、西南市场炼化产品需求的同时,扭转了长期亏损的局面,今年3至5月连续3个月实现盈利。

  稳定生产是关键

  经历了去年一年的亏损,到今年2月份,兰州石化生产经营形势更加严峻,亏损额逼近全年控亏目标,公司上上下下感到一股无形的压力。

  “想尽一切办法扭亏解困!”兰州石化及时分析市场炼化行业形势,调整生产经营思路,眼睛向内,开源节流,挖潜增效。(转3版)

  (接1版)

  “平稳是炼化企业的生命,只有生产平稳了,优化结构、节能降耗、增产增效才有可能实现。”兰州石化公司计划处处长陈勃说。

  为此,兰州石化严格生产受控管理,尤其加强了巡检管理,干部走动式管理,员工不间断巡检,从严落实车间周检、分厂季检、公司半年检查的岗位责任制大检查。5月份,干部员工巡检率达到100%,装置操作平稳率达到99.99%。

  同时,他们组织技术攻关,努力破解制约装置长周期运行的瓶颈。

  ——炼油厂通过更换年300万吨柴油加氢装置催化剂,降低了柴油中的硫含量,稳定了国Ⅳ柴油的质量;

  ——组织开展了年300万吨重催装置锅炉灰尘清理、年500万吨常减压装置破沫网清洗、塔顶塔盘更换作业,稳定了发电量和产汽量,装置日加工原油量由原来的1.3万吨增加至1.5万吨;

  ——石化厂对乙烯装置的关键设备裂解气压缩机进行“特护”操作,解决了压缩机缸体内壁结垢问题,对换热器进行清理和消漏,机组的转速每分钟提高了200转,压缩机出气量每小时增加了3吨多,提高了压缩机运行效率。

  生产格局大优化

  兰州石化现有90多套生产装置,不同的生产组合效益截然不同。公司实施生产“大优化”战略,根据市场炼化产品的效益和需求走势,利用先进的APS(2.0)排产系统实施精准排产,努力增产国Ⅳ柴油、97号汽油等高效产品,尤其着力生产利润相对较好的-20号低凝柴油和国内独家产品航空汽油。

  5月份,共加工原油86万吨,生产汽煤柴油64.54万吨,其中生产97号汽油4.04万吨,增效显著。

  同时,努力控制黑色产品收率,以前出售的催化油浆改为输送焦化装置加工。5月份加工催化油浆2537吨,增效260多万元。

  在乙烯生产优化中,兰州石化科学安排加工路线,针对不同品质的原料,优化裂解操作条件,提高乙烯收率。开展了乙烯、高压聚乙烯、丁二烯、汽油加氢等关键装置的长周期运行和节能降耗攻关。大乙烯解裂运行周期平均延长9天,液相炉、气相炉平均运行周期分别超过了39天和29天,大乙烯装置“双烯”收率达到48.28%。每吨乙烯综合能耗降为589.85千克标油,创历史最好水平。

  人人低头捡黄金

  困难时期,兰州石化展开了一场“全员主动参与,人人献计献策”的减亏增效攻坚仗,号召员工“拿出我的生产绝招,亮出我的节约妙招,使出我的优化奇招,支出我的管理新招”,既抱西瓜,又捡芝麻,一点一滴挖潜增效。

  在为期半个月的增效合理化建议征集中,12000余名员工献计献策,提出了5000余项增效措施,其中900余项措施可行性较强。去年年底,兰州石化成立招标管理中心,30万元以上的采购项目进行竞价招标,最大限度地降低采购成本。公司与销售企业加强沟通协调,抢抓市场有利时机推动统销化工产品价格;同时,完善费用收支制度,加大水电费收缴力度,压缩接待费、印刷费等非生产性支出。

  电仪事业部仪表四车间ABS仪表班员工积极开展修旧利废,先后修复电磁阀26台、质量流量计2台、拆卸停车装置的仪表设备作为备品备件,共节约资金20余万元。催化剂厂三套分子筛车间在检维修中回收利用4.5立方米的旧填料,累计节约资金4000余元。

  低头捡、抬头看,一系列举措使得兰州石化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时,逆势扭亏为盈,为我省石化行业整体脱困提振了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