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创新相关收入增加

  • 发布时间:2015-07-28 08:11:2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中国各地2015年上半年居民收入数据陆续出炉。截至7月27日,全国已有27省份公布了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其中,上海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664元、13346元,均为全国最高。

  值得关注的是,新疆、贵州、甘肃、云南等西部省份城乡收入差距较大;从居民收入构成来看,创新、创业政策收入正在成为居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也拉动居民转移净收入的增加。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 实习生 魏旭

  盘点??

  16省份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国家数据发布后,7月份以来,除山西、西藏、吉林、黑龙江外,其余27省份均先后公布了当地的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其中,上海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664元、13346元,均为全国最高。

  从城镇居民收入来看,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天津、福建、山东这8个省份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上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达到了26664元,甘肃以11243元的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垫底。

  在农村居民收入来看,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广东等12个地区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上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达到了13346元;浙江、北京分别以12005元、11018元紧随其后。这三个省份也是目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的地区。

  总体而言,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不少省份居民收入增幅“跑赢”GDP增速,这与各地不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兜底”不无关系。据统计,进入2015年以来,全国已有湖南、海南、西藏、天津、广东等16个地区先后宣布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其中,深圳、上海两地月最低工资标准分别为2030元、2020元,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000元大关。

  区域??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83,比上年同期缩小0.04个百分点。

  分省份来看,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存在较大差距。其中,天津、浙江、上海分别以1.88、1.89、2.00为最低,此外,北京、江苏、广东、福建、山东、辽宁、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海南、四川、广西、江西、河南、河北共16个省份低于全国水平。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表示,一般城乡收入差距较大的地区都是欠发达地区,这些地区要加快经济发展,适时推进工业化、城镇化,通过工业反哺农业;另外,应加大向农业农村的转移支付力度,并大力提高农民的素质,发展现代农业,缩小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

  这在四川的居民收入结构中有所体现。上半年,该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财产性收入达106元,同比增长14.3%,虽然占比不大,但在四项收入中增速最快。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主体部分仍是务工性收入,但随着农村深化改革加快,特色现代农业、观光农业发展加速,财产性收入将持续增加。

  亮点??

  第三产业经营性收入快速增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分析,当前我国增加居民收入可通过扩大就业,鼓励创新创业,特别是为低收入人群的自主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同时要调整资本和劳动者之间的收入分配问题,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实际上,通过分析各省居民收入构成,也不难发现一些亮点:城乡居民的收入内部结构更加优化,创业、创新政策收入正在成为居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也拉动居民转移净收入的增加……

  在湖南,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的经营性净收入快速增长11.5%,在四项收入中增长最快,在可支配收入中占比达到14.5%,较上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人均二产经营净收入280元,增长5.2%;三产经营净收入1626元,增长13.3%。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梁己香介绍,这说明中央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行“三证合一”等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政策效果明显,提高了居民投资创业、自主经营的积极性,“特别是第三产业经营性收入的快速增长说明居民投资经营第三产业的积极性高、回报好,也从侧面体现了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