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再现千股跌停

  • 发布时间:2015-07-28 05:29:3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袁华明

  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下跌,千股跌停“场景”再现。和进入酷暑高温的节奏完全相反,股市一路下行,沪指更是出现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股市是否遭遇“凉夏”,答案仍是未知。

  股市“凉夏”?

  周一股市一路下行,市场感到一丝丝“凉意”。

  沪深两市早盘双双大幅低开,多空激战4000点,午盘后沪指出现大幅跳水,尾盘连续跌破3900点、3800点整数关口。

  周一沪指报收于3725.56点,下跌345.35点,跌幅8.48%,成交7212.98亿元;深成指报收于12493.05点,下跌1025.47点,跌幅7.59%,成交6676.94亿元;创业板指报收于2683.45点,下跌214.38点,跌幅7.40%,成交1698.28亿元。沪深两市约1800只个股跌停,据相关机构统计,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大盘跌幅超过7%累计出现过8次(包括本次)。

  在杭州体育场路上的一家证券营业厅,收盘后股民老汪和几个老伙伴商量着去北方度假。“今天的股市就像从大太阳底下直接走进只有16摄氏度的空调房间里。”老汪说,这样的行情不太适应,容易“感冒”。老汪说他的股票还亏三四成,短期内看不到翻盘的可能,所以打算最热的时节到北方度假去。

  有十多年炒股经历的刘先生则表示,虽然他自己预测周一股市可能出现下跌,没想到跌得这么多。“沪指跌幅高达8%,确实是比较大的跌幅了,自己炒股以来也非常少见。”

  记者也留意到,周一亚太主要股指普遍出现下跌行情:日经225指数报20350.10点,跌0.95%;韩国成分指数报2038.81点,跌0.35%;澳大利亚标准普尔200指数报5589.90点,涨0.43%;新西兰NZSE50指数报5872.06点,跌0.38%……因此不少机构认为,国际市场的影响因素仍然不可小视。

  放眼长线

  入市只有半年的新股民黄小姐是90后,刚入市时正逢股市节节攀升,没想到入市半年就遭遇了股市大波动。经历了大起大落之后,她说:“刚炒股时,时时刻刻都盯着盘面,涨涨跌跌都会影响自己的小心脏,甚至都感觉用眼过度了。现在想来,没必要这么盯着,短线看来更投机一些,放眼长线才是真正的投资。”

  今年以来,A股市场总体上一路高歌猛进,直到6月中旬的连续暴跌,再到国家密集出台政策稳定股票市场。这一过程中,股民们经历了从千股涨停到千股跌停,再到千股停牌,再到千股涨停的经历。国家稳定股票市场以来,对信心的恢复有很大的帮助。也有股民形容现在的股票市场就像大病初愈的病人,“抵抗力”还比较弱。

  申万宏源证券的分析师指出,A股市场向来情绪化,不管机构还是散户,往往在收盘前一小时内出现“踩踏”,可能收盘之后,大家回过头来想想看,其实并没有什么可怕的事情或者利空出现。不少机构判断,信心仍是市场稳定的关键因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A股马上迎来半年报披露期和三季报预披露期,半年报业绩和三季报业绩的表现可能导致个股表现分化,业绩好坏将成为个股走势的决定因素。有机构分析说,A股市场已经结束了第一波急速超跌反弹,开始进入震荡反弹期,投资者情绪不够稳定,大盘指数反复震荡。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日前在杭州表示,像中国这样的市场经济,单一靠市场自身的调整是不够的。需要政府根据市场运行情况适时干预,一方面是促使市场内生的增长潜力显现释放出来,另一方面是政府自身可以在经济运行过程当中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根据陈东琪的判断,中国经济正处在大周期的节点上,总体上看仍然平稳向好。他也预判,下半年微回升,目前无论是从制造业还是服务业的标准来看都在回稳。因此他对资本市场表示总体乐观。

  理性理财

  把买房的钱拿去炒股,把创业的钱拿去炒股,甚至把准备结婚的钱拿去炒股,股市飙涨时的理财显得有些冲动。最近一些地方出现购房毁约现象,据称是和股票被套有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虽然是极为少数的个案,但是确实存在个别人不理性投资的现象。

  浙江本土一位专家指出,股价太高,所以市场就“发威”了,下跌也是正常的。这位专家指出,股票毕竟还是实体经济的反映,因此现在“抓转型”、“调结构”仍应是相关部门的工作重点。

  股民们也对少数上市公司过分噱头的包装感到无所适从,分不清利好利空,投资起来也就不知所以然了。

  新华大宗总经理杨宏森指出,金融业最本质的就是千万不能把金融和实体经济本末倒置,但是如今的金融业不但没有很好发挥服务实业的作用,甚至还在不断加重实业的运营负担。他极力反对资本市场上企业过度包装的做法,认为不断用时髦的噱头来包装,反而缺乏准确的定位,对资本市场和投资者都不是好事。

  “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具体到投资股票时却又常常忘记了。”杭州浮山越水机构分析师周华表示,在理性投资资本市场时应分散到不同的股票、不同的板块去投资;同时每个人对自己的资产管理要有合理的配置,不能把所有的钱都投在股市里,在银行理财、大额存单等多个领域都应合理安排,这样可以尽量减少风险。

  (本报杭州7月27日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