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体化通关便利京津冀三地

  • 发布时间:2015-07-27 17:29: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栾国鍌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津冀一体化通关从根本上打破了地域限制和关区壁垒,是落实“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一体化通关模式营造出一个“可预见、低成本、高效便利”的通关环境,并为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提供经验。

  截至目前,北京、天津、石家庄三地实施“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改革已满一年。记者7月24日从北京海关获悉,从去年7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京津冀三地海关共受理申报报关单量386.6万票、货值21382亿元,其中京津冀三地企业在一体化区域内共申报一体化报关单296.7万票、货值16970亿元。企业选择一体化通关后,通关时间、运输成本节省近三成。

  省时省事省钱

  “通关一体化改革的实施,给企业带来了一系列实惠。”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海关事务经理韩庆欣说,“在货物进口通关环节,不仅缩短了时间,简化了办理清关的手续,更节约了货物在港口及运输等环节的物流成本。概括成一句话,就是相比以前更加省时、省事、省钱。”

  2014年7月1日,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雨刷器成为第一票海运进口报关单,揭开了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的序幕。截至2015年6月,该公司已累计申报货物2459票,40尺集装箱23619个,20尺集装箱275个。此外,因涉及的零部件品种相当繁杂,目前该公司每周到港两班船货物,约1.2万种各类车型的零部件,每天需要100~120个集装箱的零部件,按照原通关模式,清关时间约需5个工作日,一体化通关后,仅需2~3个工作日即可通关到货,大大提高了运营效率。

  “京津冀三地一体化通关从根本上打破了地域限制和关区壁垒,促进了京津冀地区贸易有序发展,是落实‘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海关管理系李海莲博士表示,一体化通关模式为企业营造出一个“可预见、低成本、高效便利”的通关环境,并为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向“关通天下”目标迈进

  随着京津冀通关一体化的良好推动,海关总署又先后启动了长江经济带、广东地区海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东北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区域通关一体化已覆盖全国所有口岸。随后,区区联动正式启动。今年6月25日,瑞钢联成功实现了“区区联动”通关的第一票,掀开了海关为总部企业提供一揽子通关服务的新篇章。

  “通关一体化的实施,除了提高效率和节约成本以外,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规避市场风险。”瑞钢联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巩红表示,“在市场下行趋势下,货物快速通关、快速销售,可以增加企业收益,减少经济损失;同时对于低库存的钢厂,及时通关将避免钢厂面临生产断料的风险。”

  仅今年1~6月,瑞钢联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口岸累计进口货值约为13亿美元,涉及全国各个口岸。在原有模式下,该公司要把盖章的正本单据及许可证件邮寄到口岸海关,需2天时间,再加上申报、审单、核税、缴税、放行等环节至少还要2个工作日左右,加起来至少需要4天左右,很难实现快速放行。通关一体化系统升级之后,流程简化为“北京报关—系统验核或缴税—口岸海关放行货物”,实现了货物最快可当日报关当日放行,满足低库存钢厂短期生产用料的需求,加速进口企业资金回笼,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关将针对北京“四个中心”的发展方向和大型总部企业云集的特点,从加强源头治理、推进企业守法管理入手,为广大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加高效的监管服务,使总部企业可在一地直接办理覆盖全国各口岸的通关手续,进而实现全国“多地通关,如同一关”,向“关通天下”的目标不断迈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