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短期震荡增多 多看少动为宜

  • 发布时间:2015-07-27 06:34:40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短期震荡增多 多看少动为宜

  ■刘言飞语

  □本报记者 刘伟

  在连续反弹之后,上周五大盘出现了一波杀跌走势,不过在周线上依旧以红盘报收。从周末消息面看,养老金入市将进一步对资金面构成长远利好,短期影响有限。

  本周是7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大盘在连续反弹之后将会震荡调整,特别是随着沪深股指双双逼近30日均线,大盘调整的压力也会逐步增大。因此,投资者在操作时尽量还是多看少动为宜,短线操作的投资者也一定要控制好仓位,适当进行高抛低吸。

  市场调整压力增大

  在信心渐渐增强的大背景下,上周市场延续了此前的反弹走势,沪指成功站上了40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数也一度冲上了3000点大关。不过,随着周五冲高回落,大盘在周K线上收出带上影线的中阳线,显示在连续反弹之后市场阻力不断增大,部分前期抄底的投资者开始锁定收益。

  从技术上看,两市自从7月8日见底反弹开始,沪指反弹幅度已经超过20%,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涨幅更大,都超过了25%。市场技术面也存在调整的要求。

  上周公布的中国7月财新制造业PMI(原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为48.2%,创15个月以来新低,较前值49.4%大幅回落1.2个百分点,制造业PMI数据连续5个月不佳,表明经济技术面依旧不容乐观。

  不过上周国家也陆续出台了多项稳增长政策,预计随着政策效果不断显现,下半年经济有望出现回升态势,从而对股市走势构成支撑。短期来看,中小盘股在反弹中表现更好,但高估值仍将限制它们的表现空间。

  目前上海A股市盈率为18倍,深圳A股为56倍,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66倍和111倍。后面两个板块虽然较6月中旬的90及150倍高点有明显回落,但仍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对短期持续反弹也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消息面上整体乐观

  从上周末消息面看,整体依旧是利好效应更大。

  首先来看养老金入市的消息。国家人力社保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基本养老保险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已经结束,其中支持型意见占61%左右,养老金投资办法将根据意见作出修改,待中央决策后即开展投资运营。养老保险基金能够确保安全,不会出现全面亏损的情况。

  另外,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稽查执法情况,透露将从九方面加大稽查执法力度,大力清除股市肌体上的“毒瘤”,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从而为养老金入市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对A股也将构成长期利好。

  再看其他消息。7月1日以来,沪市共有45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份增持计划或实施了股份增持。其中,已实施增持的上市公司共266家,完成增持金额246.51亿元,这也会增强投资者信心;保监会近日内部印发了《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将会对相关概念股炒作带来机会;振兴东北国资先行,东北三省的国企改革概念股也会被炒作。

  从利空消息看,肉价格走高或拉高CPI到3%,货币政策或陷两难境地,对市场资金面有不利影响。

  整体来看消息面依旧偏暖,有利于反弹行情延续。

  耐心等待量能放大

  在连续去杠杆后,大量前期活跃的民间资金撤离了市场,导致最近市场成交量持续维持在低位水平。

  从上周的情况看,虽然股指持续反弹,但两市的成交量基本维持在1.2万亿元左右,反而是在上周五下跌时两市量能出现了放大,达到了1.58万亿元,上涨缩量,放量时下跌,显示多方信心仍然有待增强。

  考虑到此前成交量屡屡站在2万亿元上方,这个成交量无疑是无法助推大盘再上前期高点的。俗话说量在价先,没有成立量的配合反弹都将是空中楼阁,因此从成交量看,大盘还有反弹震荡整理的要求。

  从近期反弹走势看,个股分化比较严重。一些基本面好、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股价出现了持续反弹,少数股票甚至已收复失地和创出新高。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纯粹炒概念的个股绝大多数反弹幅度有限。

  经过这次大调整后,未来投资者应该会更加关注上市公司业绩。因为好股票错杀后回涨得快,差股票暴跌后很难再涨上去。

  从这个角度看,即将陆续公布的中报将会对个股走势带来重大影响,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中报行情,选择一些优秀的个股进行逢低布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