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大盘距5000点一步之遥 连续三天成交量破2万亿

  • 发布时间:2015-05-28 07:47: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新股民、新资金继续快马加鞕入市,消息面利好不断,因此,大盘上涨的脚步根本停不下来,成就八连阳。昨天大盘再涨30点,收盘4941点,盘中冲过4950点。上周二大盘才4283点,如今收盘离5000点已经只剩59点,最近八个交易日大盘涨了658点。创业板指数也再现“打不死”的神勇本色,上午大跌近1.89%,午后快速拉升翻红,收盘3600点失而复得再创新高。

   盘面

  三天成交量都突破2万亿 创业板微涨再创新高

  昨天沪指高开,权重股拉升助大盘再创新高,9:40左右跳水,失守4900点,十点左右探底回升重返4900点。午后开盘沪指震荡小幅走低,13:30左右沪指拉升。截至收盘,沪指涨0.63%,报4941.71点,成交11163亿元;深成指涨0.36%,报16963.5点,成交10364亿元。

  从盘面上看沪指围绕4900点上下波动,盘中巨震显示多空对决异常激烈。两市380股涨停,沪指报收八连阳再创7年来新高,逼近5000点整数关口。量能方面,两市成交额连续三天突破2万亿。

  板块方面,送转潜力板块强势爆发,柯利达浙江鼎力麦趣尔国光股份等26只个股涨停。风沙治理板块走势强劲,丰林集团永安林业福建金森吉林森工涨停。煤炭板块走强,陕西黑猫靖远煤电等7只个股涨停。农林牧渔板块走强,禾丰牧业等15只个股涨停。保险板块走势疲软,互联网板块走弱。

  被封“神创板”的创业板屡创新高。昨天早盘,创业板高开大涨近1%,再创历史新高。盘中新高后跳水失守3600点,一度大跌近2%,十点左右探底回升,跌幅收窄;午后开盘,创业板翻红再创历史新高;截止到收盘创业板报3628.67点,涨10.44点,涨幅0.29%,成交1983亿元。分析人士称,创业板再次强势站上3600点,而沪市却也进攻在5000点,说明当前市场流动性异常充沛。比如,万亿养老金入市、深港通、职业年金、QFII额度放开,纳入MSCI指数等,都能为A股带来巨量流动性。

   后市

  拿下5000点概率较大 成交量若萎缩将调整

  短短一周多的时间,沪指上涨600余点,多头可谓气势如虹。A股八连阳的动力何在? 广州万隆认为,据统计,近期基金入市异常火爆,算上处于建仓期的5500亿元资金及后续可能持续入场的5000亿元,仅仅是从公募“引流”,就给市场带来近万亿元的“驰援”资金。 金证顾问认为,目前A股市场量价齐升走势稳健,持续走高可期,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目前A股市场整体的投资氛围处于高亢状态。二,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市场稳增长举措进一步强化,特别是管理层在近期持续出台众多的稳定经济增长的举措值得关注。三,技术上看,沪指从前期底部2000点—2500点的突破以来,第一波上涨攀升至3000点—3500点,第二波上涨反弹冲击4000点-4500点,本次反弹已经是行情的第三波。按照波浪理论来说,上涨的第三浪向来是最大的主升浪,所以后市行情存在强者恒强的概率性较高,且有进一步上行的态势。

  5000大关前,多头兵临城下。到底多久能攻克5000点,拿下5000点能否站稳,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多位市场人士表示,从目前的市场走势来看,多头对于5000点是势在必得,本周就会站上5000点几无悬念。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只要金融股稍微发力,5000点轻松拿下。”

  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称,上方获利资金承压沉重,再加上包括中国核电在内的23只新股将在下周发行,市场将抽血8.3万亿,创下A股IPO重启以来的纪录,做空资金仍在虎视眈眈,多空双方在5000点左右必定迎来激战,短期震荡在所难免。

  看多A股的一方则认为,从历史的经验来看,像中核电这种“巨无霸”IPO期间,市场往往有权重股护盘,指数恰恰难以大跌。另外,从A股历史经验来看,重要整数关口往往不是历史的顶部。

  对于攻克5000点后,也有市场人士表示了担忧。连续两日,沪深总成交量超过2万亿,融资余额连续四日突破2万亿。有机构分析人士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按照目前的交易成本的资金损耗来看,A股成交量在2万亿上方难以持续太久,而成交一旦萎缩,A股必定调整。

  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天信投顾表示,依然更看重滞涨板块的投资机会,比如国企改革板块。

  股民故事

  A股这么火,我想去看看 00后都开始炒股了

  “A股这么火,我想去看看。”就在本周,随着A股惊艳了全球,这句话的辐射范围已经扩展到00后甚至05后了。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一些较具财商的家长已经在培养00后甚至05后的孩子介入或关注股市。听了这个惊人的消息,您还能淡定地置身事外吗?

  00后

  自己买书学炒股 家长支持:培养财商

  股市有多火?看看现在的高中生,聚在一起除了聊足球外居然还会聊股票!2000年出生的小赵今年读高中了,最近一段时间,班上的同学们开始讨论股票了,于是他也对股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于尚未年满18岁还不能独立开户,今年他拿着外婆开的账户,开始炒股了。

  小赵的父亲炒股已有20多年的历史了。赵先生对扬子晚报记者说,事实上,从几年前,自己就在循循善诱,培养儿子的财商了。“2010年时,儿子读小学,那年他收到了2万元的压岁钱,爷爷奶奶说要给他存进银行。当时我对他说,你可以换一种思路,比如买一只广电信息(现在名为百视通)股票,一两年后你看一下,这个钱会变成多少,然后比较一下在银行里是多少。”赵先生说,当时儿子对炒股还比较懵懂,似懂非懂也没放在心上。“最近周围的小伙伴开始讨论股票,他突然问我以前那只股票多少钱,现在已经涨到78元了。”赵先生说,现在儿子对炒股很投入,甚至还买了学习炒股的书,看得比小说都认真。“我推荐他的股他不买,要自己选股跟我一较高下!”赵先生说,对于儿子炒股,自己是很支持的,“现在他还主要在业余时间进行理论研究阶段,没有影响学习,平时经常跟我交流一些问题。”

   05后

  聊起股票很“睿智”:“后悔抛早了?涨多了再卖啊”

  随着全民炒股时代来临,受长辈们耳濡目染,连小学生也能对股市发表几句评论,乍一听还挺有道理。

  夏女士是个70后股民,她的女儿小文2006年出生,今年读小学,深受爸妈炒股交谈影响,小文对股市也处于一知半解阶段。想到股市里也要用到加减乘除,与小学数学有些类似,夏女士常跟女儿谈股票。“妈妈以前买的农业股确实赚了,但前几天卖掉后这几天还在涨,我有点后悔卖早了!”小文天真地说,“妈妈我告诉你个不后悔的好办法,你一直等着,不管等它多久,等它涨够了你再卖不就行了吗?!(似乎这是一条真理!)”

  夏女士说,自己听了一愣,牛市里还真是捂股最赚钱。“大概是因为孩子还没有那么多贪欲和功利想法,所以会保持最原始的纯粹。”不过,当夏女士问女儿,“可是市场里有那么多只股票,这只涨得快那只涨得慢,可怎么进行选择呢?”小文就有些迷惑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