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商“赊账”消费模式来了!

  • 发布时间:2015-07-26 09: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王思远 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继京东的消费信贷产品“京东白条”走红后,蚂蚁金服近日宣布,旗下个人消费信贷产品“花呗”将走出淘宝系,与唯品会、亚马逊、当当网等40多家电商平台合作,用户将可以享受“先买货,后付款”的赊账消费。

  40多家电商接入“花呗”,未来将布局线下

  今年4月上线的“花呗”,是蚂蚁微贷旗下一款“当月买、下月还钱”的个人信贷产品。用户在各自1000元到5万元不等的透支额度下购物,只需在每月10日还款,就可以延续这种“先用后买”的模式,消费记录将计入芝麻信用,并影响账户透支额度浮动。

  继天猫、淘宝之后,目前已经有40多家购物、生活类电商和O2O平台接入花呗,也包括小米、OPPO等手机厂商网站。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张雨花介绍,虽然上线时间不长,花呗凭借小额灵活的方式已培养出一大批种子用户:

  张雨花:不到一个月,用户超过1000万。用户80后、90后占了一大部分,会养成习惯持续使用。比如天猫上,1000块的空调,通过花呗可以免息三期支付,每期还300块就可以了。

  随机采访中消费者普遍表示,“先用后买”对于网络中小额购物而言,不失为一个有趣又划算的体验:

  消费者1:(花呗)网上购物会方便一些,平时生活中线下用信用卡更方便。

  消费者2::一个月我有三千额度,会用到两千多。

  消费者3:和京东“打白条”挺像,等于多了一张信用卡。以后线下的场景多了,那就方便多了。

  对此张雨花透露,“花呗”已经开始布局。

  张雨花:我们首先在淘宝和天猫上开通更多场景,现在80%的电商接入了花呗支付,未来计划在线下场景中让用户也能体验到花呗。

  消费金融产品跑马圈地,风控成关键门槛

  眼下,类似“花呗”这样的消费金融产品方兴未艾。2014年2月,京东金融推出30天免息期的“京东白条”,甚至把目光瞄准大学生群体;今年初,苏宁也推出类似模式“零钱贷”。

  金融作家、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人汤浔芳认为,各家之所以围绕消费金融“跑马圈地”,是为了创造消费需求、积累民间信用数据和打通第三方电商:

  汤浔芳:用这种形式给那些没有信用卡的用户创造信用消费记录,促进消费;未来完善征信体系,用户交易的数据会导入到信用体系里;未来很多其他电商平台都会接入这种信用消费产品。

  同时她指出,各家竞争的门槛是“风控”:

  汤浔芳:信用消费最重要的是风控。阿里京东目前有这个能力,其他电商多是有支付团队,但没有金融风控团队。有很多互联网创新公司专门做信用解决方案,它确实能促进商品销售,未来市场是很广阔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