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军民融合步入快车道

  • 发布时间:2015-07-26 03:52:1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21日,“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我国首艘LNG船、“科学号”海洋调查船等一批海事界赫赫有名的高端大型海洋装备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展上悉数亮相,成为军民融合的代表性成果,引起参观者广泛关注。

  “船舶工业带有先天的军民融合基因,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中市场开放程度最高、军民转换效率最优、军民结合最深的行业。”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科技部副主任汪彦国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在船舶行业,军工产品的材料、技术甚至体系正在广泛应用于民用船只的建造过程中。”

  在展台上,记者看到了“科学号”海洋科考船、大型豪华客滚船等船只模型,中船集团新闻发言人陈琪介绍说,“科学号”海洋科考船利用了军工领域重要的海洋测量装备综合集成和电磁兼容技术,豪华客滚船则充分利用军工领域船体建造、精度控制等技术,多亏军工舰船直升机保障技术,海洋救助船才可以在船上设置直升机起降平台和机库,实现海空立体快速救助。“你看,这些展品都有‘军用技术’的痕迹。”陈琪说。

  军技民用,不但大幅提升船舶建造水平,而且对相关行业产生巨大带动作用。陈琪举例说,豪华客滚船在满足人们海上旅游需求的同时,还带动了相关材料工业、装潢工艺等的发展,“科学号”海洋科考船项目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累计已达15.6亿元。目前,中船集团的民品产值已经占到总产值的80%左右,“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项目年销售收入在过去的5年均超过20亿元。

  军民融合正走进普通人的生活。中船集团展区内的一套疲劳监测预警系统,将于今年年底上市二代产品,这个原本用于军事舰艇的产品将为私家车、船舶服务,一旦遇到司机疲劳驾驶,就会通过抓取面部表情发出警报提醒,避免出现安全事故。中船集团展区的一台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也已应用于各大医院。

  “军民融合绝不是单向的,在军转民的同时,民也在积极‘参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系统装备部周宇江说,“军工企业了解部队的发展,民营企业因为传统的体制约束,难以参与到部队的装备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央企作为一个沟通桥梁,有责任让民营企业发挥资源、人才等优势参与到装备建设过程中。”在周宇江看来,军民融合让二者发挥各自的优势,民营企业获得了市场,军企也获得了技术,这将会产生双赢的结果。

  专家认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军民融合发展,既可以发挥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又可以利用市场灵活配置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军民融合迅速发展,通过相互借鉴,实现优势互补,降低成本,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发挥‘1+1>2’的作用。”中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勇杰说。

  一些基础产业在军民融合的大潮中得到迅速发展。中国电子凭借集团公司服务于军用和民用两个市场的有利条件,发起成立了自主可控软硬件联合攻关基地,吸引、联合了国内数十家国营与民营软硬件企业、系统集成商,形成了自主可控产业联盟,构建了国内最完备的计算机自主发展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了自主可控信息安全的产业生态环境。使国产关键软硬件的攻关适配成果不仅有效支撑和服务于多项军队重大信息化建设任务,也在国家重要信息系统建设中得到推广应用。

军民融合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发展 11.72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耐威科技 39.14 6.36%
4 国睿科技 24.01 6.00%
5 精准信息 7.35 5.7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宏达电子 37.01 -2.99%
2 光威复材 59.20 -1.79%
3 红宇新材 5.13 -1.72%
4 天海防务 7.20 -1.37%
5 银河电子 6.55 -1.2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