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海:万名干部入企帮困解难

  • 发布时间:2015-07-26 03:52: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企业出了问题找谁,政府出台的政策我们怎么用?这次干部入企服务,让我们找到了主心骨,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湟源吉有陈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吉有感慨地说。

  青海能源原材料产业和重化工产业比重较大,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影响,传统资源能源企业比较优势减弱、生态保护等制约因素明显增多,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回落,效益下滑,企业发展艰难。为适应新常态、激发新活力,5月份以来,青海省在全省范围开展“万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着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帮企业“把脉找医”

  “在入企时有原则,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但是要分清责任主体。有些问题是企业自身导致的,就不过度参与;有些问题在工作组层面能解决的,就主动协调落实;工作组解决不了的,就上报省级‘马上就办办公室’跟踪办理。”负责在大通、乐都、甘河滩工业园区3家企业的第2工作组副组长、省审计厅副厅长竺向东介绍说,小组在一起梳理问题时,发现两家企业对大学生就业和实习方面的优惠政策了解不够,于是协调省社保厅下属的人才交流中心与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进行现场对接,最终确定两家企业符合享受补贴政策的大学生有100多人。

  青海模具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是青海唯一的专业化模具制造企业,公司将生产力不足的情况反映给入驻的第二十五工作组。工作组发现该公司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只是生产能力没有完全释放。工作组成员崔勇将省内备品备件、生产维修等领域各种需要模具的企业列出名单,并协调企业与模具公司现场对接。而在以前,对接的这几家企业,因为不知道省内企业可以制造模具,经常远赴浙江定制产品。

  解决政策“只到膝盖不落地”的问题是这次活动的重点。各地区、各部门对号入座,细化分解落实。省财政整合和新增14.7亿元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专项资金,已陆续下达发挥作用。税务部门为全省9万余户小微企业减免增值税7400万元,为相关企业减免各类收费2275.6万元。

  入企服务的目的是提质增效。数据显示,上半年青海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产业产值分别增长25.9%、19.5%和18.7%,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31.5%。

  服务意识提升助发展

  来自省林业厅的童成云告诉记者,他对接的海南藏族自治州主要以畜牧业为主,因此相关的屠宰加工中小微企业较多,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而这些企业想从国有大银行贷款非常困难,平时运转资金基本由省内金融机构在扶持。童成云感慨地说:“入企两月,发现小微企业太不容易了,这次入驻对我是很大的锻炼。”

  工作下沉了解实情,各级干部“迈开腿、张开嘴”,帮助企业渡难关是入企服务的重点。工作组和督导组实行分级负责、分片包干、分户帮扶、责任到底,各级“马上就办办公室”采取每日通报、会议部署、重点督办、协调服务等方式,指导入企服务工作。10名省级领导联点20多户重点企业;8个省级督导组和37个省级工作组、511名干部联点84户省级重点企业和8个市州,分级负责、分级工作。

  发挥来自“五湖四海”的组员特长,主动为企业讲解税收优惠、项目建设、人力资源、产品出口、品牌创建等政策,开展工作流程辅导等工作,使企业办事能够“找到门”,解困能够“找到家”。青海经信委组织开展制造企业与物流企业专场对接,省总工会创新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载体,省国税局全面优化“网上申报系统”软件功能,省科技厅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

  青海万名干部入企服务两个月以来,已解决和提出解决方案2229条,占问题总数的93.69%。在协调解决问题的同时,锤炼了干部队伍,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促进了工业逆势上行。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由1月至4月的6.7%上升为1月至5月的7%,二季度增速7%以上,初步遏制了工业增速下滑趋势。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9%,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26.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经济形势呈现稳中求进、稳中向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