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牛肉火锅大王密谋试水股权众筹

  • 发布时间:2015-07-25 13:31:4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孙晶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晶报道:餐饮企业近年来似乎并不好过。然而,诞生于广州本地的一家牛肉火锅连锁餐饮企业海记却悄然开出十家分店,并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上市。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了解到,这家一年卖出1200多头牛的广州牛肉火锅大王正在计划推出众筹项目,也就是说,广州人有可能投资几万元就可以吃上“自家”的牛肉火锅了。

  火锅消费逆市增长

  近两年来,可以说是中国餐饮业的寒冬,因八项规定等政策和市场因素影响,多家餐饮企业倒闭。

  然而,在年度餐饮百强名单中,火锅企业保持其一贯的持续增长态势。中国餐饮2014年度百强企业数据显示,2014年餐饮百强中火锅业态占据近1/3的席位,与2013年相比,火锅发展依然强劲,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2%,占百强总营收的比重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25.4%,是所有业态中上升幅度最大的。

  已经在广州经营潮汕牛肉火锅二十年的海记董事长曾海银透露:“海记的销售额这两年未受餐饮整体下滑影响,2013年销售额达到2400多万元,2014年销售额均超过3400多万元。今年将达到5000万元,净利润可达到600万元。”

  据统计,海记一年就可以卖出1200多头牛,堪称广州的牛肉火锅大王。

  欲邀食客众筹参股

  在实体经营中看到了前景,曾海银开始向资本市场进军。

  但说起上市,很多餐饮企业都因为采购方面的账务不清而失败。海记在这方面却有应对之策,曾海银表示,今年6月海记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上市,成为上市的全国第一家牛肉火锅企业。“能够做到这点,源于对上游的把控。我们2013年在广州投资600多万元建立海记中央厨房,通过‘采购规模化、生产机械化、仓储标准化、配送现代化’形成了集采购、加工、仓储、配送为一体的大型供应体系,彻底解决了以往餐饮店采购财务无法透明的问题。”

  “未来海记将先做一期融资,然后开始股改,启动上海E板挂牌,融资额1500万元。”曾海银还透露,海记在考虑众筹模式拓店。“目前海记在广州的直营门店10家、人均消费额为60-70元之间。计划三年内在珠三角开出200家门店,开一家店需要资金200万元以上,这样有兴趣的食客可以用几万元的代价参股公司,不仅可以分享企业的分红、餐饮的优惠等。而海记则省下了开店、广告费等支出,应该是多赢的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