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三周连涨”收复近三成失地 4100点踌躇不定

  • 发布时间:2015-07-25 08: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一周过去了,回首涨跌起落的交易,百味杂陈,酸甜苦辣。中新网证券频道“一周股事”通过新闻视角,回顾、梳理、反思一周股市,助股民厘清新一周趋势或动向。

  中新网7月25日电 (证券频道 张明燕)本周A股继续反弹涨2.87%,实现三周连涨。周一开始稳步回升,周四站上4100点并收出“六连阳”,但周五午后期指跳水,大盘随即从高点坠落。据中新网证券频道统计,近三周(7月6日—7月24日)拉升380点,而前期从5166高点连跌三周(6月15日—7月3日)回吐近1500点。

  公司方面,光明乳业高管郭本恒被查,监管部门可能会停止审核68亿定增;汉王科技虚假陈述被罚股价下跌,120余名股民索赔;攀钢钒钛信披违规被约谈;匹凸匹控股股东涉短线交易多伦股份股票,被警告并被罚10万元。

  7月24日 经济参考报:集团连爆高层窝案 光明乳业68亿定增“受累”

  王宗南和董鲁平的案子尚未了结,光明食品集团又一高管落马。曾主导光明海外收购和集团内部重组的原总裁郭本恒日前被查,光明乳业68亿收购以色列乳企的定增方案或就此搁浅。

  上海市纪委7月22日发布消息称,光明乳业原总裁郭本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郭本恒在任时主导了光明海外并购和集团内部重组等事项。

  对此,光明乳业相关人士7月23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表示:“郭本恒被调查对光明乳业没有影响,新总裁已到任一个月了,光明乳业一切工作正常运行”。

  光明集团拥有4家上市公司光明乳业、海博股份金枫酒业上海梅林。两年来,光明集团爆发高层窝案,光明集团原董事长王宗南、金枫酒业原总经理董鲁平、光明乳业原总裁郭本恒三人纷纷落马。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为了降低对上市公司的最大影响,光明集团三位高管事发均先辞职。2013年11月底,光明食品集团通过官网发布消息称,集团下午宣布吕永杰担任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王宗南同志因身体原因,不再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2014年8月,金枫酒业原总经理董鲁平辞职。2015年6月,任期未满的光明乳业原总经理郭本恒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郭本恒属于技术型高管,进入光明工作的时间超过15年。2007年初,郭本恒从王佳芬手中接过光明乳业总经理之位。郭本恒在任期间,他主导了光明乳业的国际化和集团重组。

  光明乳业的定增收购、牛奶集团资产注入,是否会被叫停?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如果郭本恒违纪行为涉及光明乳业的海外收购项目,那么监管部门很有可能终止定增方案的审核。1

  

  7月23日 新京报:虚假陈述被罚股价下跌 汉王科技遭遇股民索赔

  昨日,在股民任女士诉汉王科技虚假陈述索赔案后,其律师向法庭书记员出具相关材料。

  汉王科技的股价波动,到底是因证监会的处罚所致,还是股市的正常起伏……昨日上午,一系列关于汉王科技股票的涨跌问题,成为法庭上原、被告双方争论不休的焦点。股民任女士持有汉王科技股票时,恰逢汉王科技因虚假陈述遭证监会处罚,股价大跌,任女士遂起诉要求汉王科技赔偿投资损失36万余元。

  对此,汉王科技则表示股民部分损失是因市场风险导致,企业只能在合理的范畴内给予赔偿。另据了解,2014年至今,已有120余名股民因相同缘由起诉汉王科技索赔,部分股民获调解后撤回了起诉。

  汉王科技是一家知名的软件生产企业,以人脸识别系统、电子书阅读软件等产品为主营业务,经证监会核准,并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汉王科技的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并上市。

  2013年12月21日,汉王科技公告其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认为,汉王科技未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2010年半年度报告》、《2010年年度报告》、《2011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其与北京汉王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违反了《证券法》中关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规定,构成了虚假陈述,因此给予汉王科技警告并罚款。

  根据相关法规,投资者只要是在虚假陈述持续期间买入相关证券,持有至虚假陈述揭露日或者更正日,并遭受了损失,就可起诉。据此,120余名股民先后向法院起诉汉王科技,要求其赔偿股票及相关损失。

  

  7月23日 证券日报:攀钢钒钛未披露关联交易遭约谈 中报预亏逾5亿

  昨日晚间,攀钢钒钛发布公告称,公司于7月21日收到四川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且公司高管因关联交易未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及披露义务被四川证监局约谈,并要求公司提交书面报告。

  决定书显示,公司 2013 年、2014年发生大额代关联方票据贴现业务,上述关联交易未履行相关决策程序、未履行披露义务。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第十二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

  因此,四川证监局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董事长张大德、总经理邵安林、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曾显斌、监事会主席胡乃民,以及时任董事会秘书兼财务负责人张景凡进行监管谈话,并要求公司提交书面报告,详细说明上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对此,公司在公告中也表示,收到决定书后,公司高度重视,立即按照要求,向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进行通报,组织相关部门对决定书中提出的问题认真核查,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

  在因公司治理问题遭监管层约谈的同时,攀钢钒钛近年来在经营业绩方面也颇为惨淡。7月15日,公司披露半年报预告,称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50000万元—80000万元。对巨亏的理由,攀钢钒钛解释称,2015年,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际铁矿石价格下跌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铁矿石、钒钛产品价格下跌,导致2015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

  攀钢钒钛通过与鞍山钢铁集团实施重大资产置换获得的卡拉拉铁矿项目被认为是拖累公司业绩的主要包袱。受国际铁矿石价格却接连下挫的影响,卡拉拉在2013年盈利2.28亿元,但到2014年亏损了45.65亿元,从今年一季度看,亏损局面仍在延续。不过,攀钢钒钛于6月8日公告称,拟将持有的鞍钢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和鞍钢集团投资(澳大利亚)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鞍钢集团矿业公司。如果这项交易达成,攀钢钒钛将剥离掉其在澳大利亚的卡拉拉铁矿项目。

  

  7月22日 新京报:匹凸匹控股股东涉短线交易被罚10万 近来两次被查

  7月20日晚间,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匹凸匹”:600696)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原多伦投资(香港)有限公司(简称“香港多伦”),现已更名为匹凸匹中国有限公司因涉嫌短线交易多伦股份股票,被监管部门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匹凸匹20日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香港多伦的通知,7月6日,香港多伦接到上海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对香港多伦涉嫌短线交易多伦股份股票一案作出处罚。

  上海证监局称,香港多伦作为多伦股份第一大股东,在2014年4月24日和5月13日,通过上交所集合竞价系统分别减持多伦股份1000万股,同时在5月13日减持过程中,买入100万股,并于5月14日又卖出100万股。上述买卖完毕后,截至2014年5月14日收盘,香港多伦持有多伦股份5.87%的股份。

  香港多伦上述买卖100万股多伦股份的交易损失14.8万元。

  根据《证券法》规定的“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行为,香港多伦构成短线交易,违反证券法相关规定。

  上海证监局称,拟对香港多伦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上海证监局同时称,香港多伦享有陈述、申辩的权利,在收到告知书之日内3日反馈是否行使上述权利。

  按照香港多伦收到处罚书的时间,已经过了规定的反馈期限。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多次拨打匹凸匹证券部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证券部主任王智斌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根据证券法195条的规定,无论短线交易是盈利还是亏损,证监会均有权对行为人处以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般情况下,短线交易多是公司内部警告处罚,被监管部门罚款的不多。”王智斌称:“10万元的罚款属于短线交易的顶格处罚。”

  对于匹凸匹而言,近期可谓麻烦缠身。2015年4月29日,多伦股份因信披违规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被立案调查。6月15日,多伦股份又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多伦股份”异常交易案,“我会决定到你公司调查取证”。

  匹凸匹20日晚间公告称,证监会的调查尚在进行过程中。

  匹凸匹实际控制人鲜言近期也被监管部门处罚。2015年4月28日,时任多伦股份董事长兼董秘的鲜言,因在股权转让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否变更等问题上,信息披露不及时,被证监会予以公开谴责。

  

  7月21日 北京商报:董秘擅自停牌被解聘 焦作万方遭深交所关注

  上周五因发布董秘擅自停牌而遭到公司解聘公告,焦作万方(000612)吸引了资本市场的眼球。而就在市场关注的同时,监管层也对此事予以了关注,据焦作万方公告,深交所上周五当晚就对公司下达了关注函,要求对董秘违规事件做具体解释。

  公司对于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中表示“公司董秘贾东焰未经董事长批准同意,发布了该公告”违反了《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规定中的“董事会秘书拟发布其他公告之前,均应首先向董事长电话请示拟发布公告事项,然后将拟公告的草稿发送董事长,董事长批准后方可对外披露”。

  在普通投资者看来,董秘因为没有给董事长打电话请示而擅自发布公告对于刚在公司入职的董秘来说还情有可原,但是对于2001年就开始在公司担任董秘一职的贾东焰来说就于理不合了。焦作万方目前的董事长为蒋英刚,从其简历可以看出,他来自于公司的原大股东方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而焦作万方现在的大股东和二股东都是2014年来新晋的,其中在2015年3月2日,中国铝业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焦作万方股份1亿股,洲际油气通过接盘成为公司二股东,而此次贾东焰违规停牌事件则主要来源于这个二股东洲际油气,过往公告显示,接盘不到两个月,4月27日和29日,洲际油气分别质押所持8373.5万股、1626.5万股,合计1亿股股份,6月的连续下跌也让洲际油气所质押的股票达到了即将强制平仓的预警线,而董秘此时的停牌或与保护二股东质押股权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只是认为董秘存在违规停牌,但是却表示“此次停牌公告的内容和备查文件符合深交所业务专区关于股票停牌相关规定”,停牌符合规定,只是程序上没有获得董事长的同意,市场人士表示,公司对于深交所的回复很明显是将违规停牌全部归咎于董秘,免于公司被处罚。(中新网证券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