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菱面对追问不予置评 能否全面和解仍有不确定因素

  • 发布时间:2015-07-25 08: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面对媒体的追问,三菱材料公司24日大部分时间内不予置评。三菱材料公司公关广报部24日在接受NHK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此事作为尚处于争论之中的案件,现阶段不便发表评论。

  有分析认为,该公司可能是在观察报道引起的各种反应。共同社的报道确实在中国引起争论。

  “作为诉讼律师,我们认为这次所谓的‘和解’是不公平的。我们也认为三菱对外公布的拟赔偿数目太少,所以对此事我们保留意见。”直接参与到索赔谈判中的北京市子悦律师事务所邓建国律师24日对《环球时报》说,“报道中说与中国受害者谈判团达成和解,支付对象是3765人,其实是不准确的。从我们在中国立案之后,三菱一直在寻求和解。我们当初起诉要求的赔偿金额是120万,他们现在每人只拟赔偿10万,作为诉讼律师,我们肯定是保留意见的。但是,任何律师都不能将自己的意志凌驾于当事人之上,也不能完全代表当事人。这个报道所谓的‘和解’我不能说是完全失实,但顶多只是一个‘意向’。”

  据共同社报道,中国的受害者2013年3月成立谈判团,2014年1月开始与三菱方面谈判。随着健在的受害者越来越少,仅剩十余人,中国方面的相关人士怀着受害当事人还在世的时候为他们“讨回尊严”的想法,承担起谈判的重任。谈判团由4个受害者团体中占多数的3个团体构成,另一个含受害人及遗属37人的团体去年2月向北京法院提起索赔诉讼,今年2月宣布退出和解谈判。

  对于这一报道,邓建国说:“我只能告诉你,这只是三菱想尽快达成和解的一种宣传策略。他们想向外界透露一个讯息:37人已经退出了,但对于3765名受害劳工来说,这个数目什么也代表不了。”

  据邓建国分析,所谓的“谈判和解”只能说是一个草稿,最终的意向书出来之后,每一个受害人都应当作为一个个体去考虑是否和解,是否愿意签字。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的志愿者朱惠忠女士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个10万块钱,谈不上是赔偿,只是一个补偿。但劳工们年龄都很大了,对他们来说,能够活着听到日本加害企业的谢罪,比什么都强。

  24日,一个名为“二战中国劳工索赔案律师团”的组织发表声明,称二战中国劳工联合会三菱分会及原告从未与日本三菱材料公司“决定达成全面和解协议”。声明还指责三菱公司至今尚未真诚认罪、悔罪,所谓的“和解”全无半点诚意。

  日本时事通讯社24日称,虽然和解条件的框架已经基本确定,但是对于和解持积极态度的受害人团体之间也存在不同意见,能否最终达成和解仍存在着一些不确定因素。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文玉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谭福榕 胡锦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