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二套阶梯气价方案更受青睐

  • 发布时间:2015-07-25 06:35:0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阮妍妍 见习记者 王晨子

  通讯员 吴佳 实习生 周杭

  昨天下午,杭州市区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会召开,就之前公布的两种阶梯气价方案,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听证会上,绝大部分代表同意天然气价格改革,并倾向于选择第二种方案,按此方案测算,87.60%的家庭月增支约6.63元。但部分代表也表示,两种方案在阶梯气量、气价的设置上仍有改进的空间。

  市物价局表示,将在综合听证会意见及社会各方意见建议基础上,最终拟定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预计方案最快会在接下来的一两个月内公布。”市物价局局长郭初民说。

  算账

  假如杭州市区居民用管道天然气调价

  居民用户会多付多少钱?

  按方案一测算,第一阶梯80%基本用气需求的居民用户,户均月增支约5.50元;第二阶梯15%改善型用气需求的居民用户,年用气量超过216立方米以上部分,每多用1立方米天然气,多支出1.26元;第三阶梯5%用气需求较大的居民用户,年用气量超过408立方米后,每多用1立方米天然气,多支出2.18元。

  按方案二测算,第一阶梯87.60%基本用气需求的居民用户,户均月增支约6.63元;第二阶梯8.96%改善型用气需求的居民用户,年用气量超过276立方米以上部分,每多用1立方米天然气,多支出1.32元;对第三阶梯3.44%用气需求较大的居民用户,年用气量超过480立方米后,每多用1立方米天然气,多支出2.25元。

  为什么改革? 促进天然气资源的节约利用

  据了解,杭州市区从事管道天然气经营的企业有2家,分别是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天公司),营业区域为除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外的主城区范围;杭州钱江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江公司),营业区域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而居民用气销售价格由城市门站价格(气源购气价格)和城市管网配气价格构成。其中:进杭门站价格2004年核定为每立方米1.58元,至今已连续调整六次,目前门站价格系2010年7月确定,为每立方米2.42元,累计提高0.84元。

  居民用气销售价格2004年核定为每立方米2.40元,至今一直未作调整,目前购销价格倒挂。

  对此,市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高效、优质的资源,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杭州作为一个资源稀缺型城市,天然气一直依赖外运,但是由于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长期偏低,既不能体现天然气资源的合理价值,也不利于天然气资源的节约利用。

  “因此,推进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改革,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有利于体现天然气资源的稀缺性和合理价值,促进天然气资源的节约利用,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有关人士说。

  气价如何改? 每立方米至少涨0.65元

  本次居民阶梯气价改革,根据不同的分档气量,分别按1∶1.2∶1.5的比例要求,结合杭州市区实际,以户为单位,以年度为计量周期,设置了两个分档气价方案。

  方案一,第一阶梯户年用气量为0-216(含)立方米,含税价格为每立方米3.05元;

  方案二:第一阶梯户年用气量为0-276(含)立方米,含税价格为每立方米3.10元。

  根据2014年杭州市区居民用户用气量分析,方案一中第一阶梯户对应的用户覆盖率为80%,方案二第一阶梯户对应的用户覆盖率为87.60%(见图表)。

  据此,第一方案比原来每立方米至少涨了0.65元,第二方案每立方米至少涨了0.70元。

  另外,根据本次杭州市区居民气价改革方案,还将建立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联动机制,即当上游天然气价格调整时,下游天然气价格可作相应同向调整,实施联动后天然气销售价格=现行价格+价格联动额。

  哪种方案好? 更多代表选择第二方案

  “根据我的调查显示,大多数居民认为方案二更加合理。”听证会消费者代表郑凌先后到三个社区和两个天然气营业厅,了解用户的看法和意见。考虑到方案二对应的用户覆盖率更高,有利于更多的消费者受益,以及从长远来看会更加实惠,所以选择第二种方案的居多。

  听证会参加人朱晓艳也明确表示支持方案二。她说,“首先,我认为我们每次的改革方案要有前瞻性,第二方案在居民用气的覆盖率上明显高于第一方案;第二,天然气是一种很好的清洁能源,希望通过本次天然气的改革方案,促进居民用户更好地使用天然气,节约用气。”

  事实上,在听证会现场,22名听证会参加人中有14人同意方案二,3人同意第一种方案,另有4人希望结合两个方案重新制定更合理的,还有1人觉得两个方案都不是很合理,希望相关部门再考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