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夏中卫:多管齐下建设现代城市

  • 发布时间:2015-07-25 06:27:4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宁夏首府银川市驱车往西南走200公里,就来到了中卫市。进入市区,草坪如织,湖水荡漾,路面上没有垃圾,也难见尘土,洁净靓丽的市容令人赞叹。

  如此干净来之不易。2004年,中卫撤县立市,采用一整套园林化设计方案,高标准规划和建设新区。经过全市干部群众数年的艰苦努力,目前中卫市拥有6公里景观水系和890公顷湖泊湿地以及1250公顷绿地,城市四季常青,绿化率达36.6%。

  政府肯投入,干部群众肯流汗,经过几年努力,中卫现代城市框架效果出来了,可因为地处腾格里沙漠的东南边缘,保持干净成了大问题。一阵风沙过后,沙尘便会弥漫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同时,随着中卫市城市化速度加快,城市人口成倍增长,过去用管理县城的那一套老理念、老办法已难以适应新形势。“要适应现代城市发展,中卫必须突破落后的城市管理理念。如何突破?我们采取了‘以克论净’深度清洁的管理模式。”中卫市常务副市长马世军介绍说。

  “什么是‘以克论净’?就是城市道路浮尘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地面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一句话,就是深度清洁、精细化管理。”中卫市城市管理局局长赵吉文详细介绍了中卫环卫管理的几大实招——

  一是科学划定区域。将城市建成区37.6平方公里的道路、广场等公共区域细分为186个卫生保洁责任区,每个责任区有2名环卫工人“两班倒”作业,每人8小时,全天保洁16小时;

  二是全程机械洗扫。投入2200余万元,购置现代化道路洗扫车30辆,改变了原来落后的人工清扫保洁模式,大大提高了洗扫效率和洗扫效果;

  三是严格责任考核。设立专门的监管考核组,每个责任点每天检测不少于3次。考核结果每天上报,每月通报;

  四是建立激励机制。大幅度提高环卫、绿化工人待遇,工资由每月1200元提高到每月3000元,将环卫、绿化工人全部纳入社保体系,提升职工的社会地位,激发他们的劳动热情;

  五是强化宣传教育,长效常态监管。出台《中卫市文明公约》,设立12319环境卫生监督举报热线,大幅度提升市民环卫意识,基本杜绝了随地吐痰和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形成全社会都讲卫生、讲文明的可喜局面。

  多管齐下,效果明显。目前,中卫城市道路浮尘合格率达98%以上,地表垃圾合格率在96%以上,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等荣誉。目前,中卫市正将“以克论净”模式向农村社区延伸,并且正在建立“智慧环卫云”,用信息化手段固化“以克论净”模式,全面向现代城市迈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