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宅基地改革试点“宜城方案”获批

  • 发布时间:2015-07-24 17:31:0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陈岩、彭一苇)一边是部分宅基地废弃闲置,一边是农村用地紧张、保护耕地任务紧迫。如何解决这对矛盾?宜城市编制的《宜城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日前已获国土资源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批复,改革试点工作进入全面启动阶段。

  今年2月,全国33县(市、区)被确定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宜城被列入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宜城市农村人口38万人,有1388个村民小组,6603个自然村和居民点,总户数10.66万户,宅基地11.24万宗。在城乡二元结构影响下,该市农村宅基地利用与管理中出现了不少问题,宅基地超面积现象普遍,超面积8.63万户,占总户数的81%;“一户多宅”现象较多,共8700户,占总户数的8.16%;宅基地私下交易现象时有发生,私下交易宅基地共有2.14万户,占总户数的20%以上。

  如何实现宅基地有偿退出、有偿使用和一定范围内的转让交易?宅基地制度改革箭在弦上。该市聘请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专家团队指导,编制了《宜城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方案涉及探索建立规划管控和引导机制、改革宅基地审批和分配制度、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等内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