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盘点世界各国医生待遇 工作压力或比福利高

  • 发布时间:2015-07-24 13:29: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吴锦霞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网7月24日讯(记者 吴锦霞)近日,全国各地接连发生几起医生被患者砍伤的事件,此前也有关于医生因连续工作时间过长累倒在手术台的消息。新闻频发将医患关系、医生福利待遇等热点问题推到舆论巅峰。

  医生向来是令人羡慕的职业,受人敬重、福利待遇高,然而却鲜有人会关注医生所承受的压力与痛苦,世界各国医生的境遇也有所不同。

  美国医生高福利与高压力并存 玩忽职守会惹官司

  美国医生待遇好、福利高,向来为人们所羡慕。据美国劳工部统计,2010年,美国在职医生约有69.1万名,预计至2020年该数据将增加24%,比平均职业人员增长率高14%,由此可见,美国医生的就业市场十分广阔。

  美国医生的高待遇名不虚传。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统计显示,美国医生的平均时薪为90美元,平均年薪为187,199美元(约合人民币116万元)。初级保健医生平均年薪为202,392美元(约合人民币125万元),而专科保健医生的平均年薪更是高达356,885美元(约合人民币221万元)。

  医生给自己的家人看病往往被认为有违医学伦理,在美国,为了保障医生的待遇,医生所在的医院往往会为其家人提供医疗保险,医生的家人看病也不用花费巨额费用。

  医生救死扶伤,受人尊敬,在美国也不例外,而家庭医生甚至会为一个家庭好几代人看病,与家庭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在享受高福利的同时,美国医生也承受着来自工作、社会等巨大的压力。美国医学院协会统计显示,2011-2012学年,医学院一年级生的学费与保险费就高达58,000美元(约36万元人民币),且该数字不包括这一年中的生活费;2011年,成为合格医生的毕业生平均负债161,290美元(约100万元人民币),这些初出茅庐的医生往往在实习期能得到津贴,他们从这个时候便要开启漫长的还债之旅。

  美国医生每周的法定工作最高时长为80小时,美国劳工统计局称,美国大部分的医生的工作时间都达到了这个上限,但这却是有孩子的普通从业人员每周工作时间的两倍,而这也是使得医生们睡眠不足和极度疲劳,更容易导致医疗事故的发生。

  据美国医学会2010年的一份报告称,年龄为55岁以上的内科医生中,超过60%的人曾至少一次因渎职被起诉;普通外科和妇产科医生被起诉的最多,约半数的普通外科医生曾收到两次或以上的起诉。可见,玩忽职守是美国医疗行业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长时间的工作以及压力使得医生极易患上酒瘾和毒瘾。2012年,英国政府支持的一项研究显示,10%的英国医生酗酒或嗑药。而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医生很容易能获得药物,这便使得医生滥用药物的风险加大,更甚者,滥药的医生将被起诉,其职业生涯也会葬送。

  埃及经济不景气 医生工资不降反升

  医生工资问题一直是各国关注的焦点之一,也多次引发各方争议。6月初,埃及卫生部长同财政部代表开会时确定在7月拨出专款给医生涨工资、发奖金,第一笔专款到位之后,医生的月工资从当时的1700埃镑(约合人民币1348元)增长到2000埃镑(约合人民币1586元)。

  埃及财政部将根据医生的效绩评估标准、实际出勤天数和专业水平等制定额外的奖金标准,完成至少90%的工作绩效,给予全额奖金;完成至少70%的工作绩效,给予85%的奖金;完成至少50%的工作绩效,给予70%的奖金;工作绩效在50%以下的没有奖金。

  埃及卫生部长表示,财政部应该拿出等价的津贴来奖励医生们的辛苦付出。医生联合会甚至要求为政府工作尽职尽责的医生的工资要达到2500埃镑(约人民币1990元)至6500埃镑(约合人民币5154.5元)。

  该卫生部长还敦促财政部必须解决偏远地区医生的工资拖欠问题,他称收到了大量此类投诉。

  首尔设投诉热线建专业团队 多管齐下解决医疗纠纷

  韩国的医生都是千挑万选的优秀人才。高考成绩必须要进入前0.1%之内,地方大学医学院的分数甚至比首尔大学工大的分数线还高。同时,医生也得到了与此相应的社会待遇及地位。人们往往在“医生”这个称呼后面加上“老师”,从中也可看出医生得到的待遇。

  医疗是为患者服务的一种职业,因此诚心诚意尽力为患者治疗的态度是基本要求。事实上也有很多医生都持有这种态度。有不少人认为,韩国医生的服务较之以往有了很大改善,但还有很多人认为医生对患者不够亲切,态度十分傲慢,引起了患者的不满。因为有些医生连最基本的认真听患者讲述病情、耐心向患者说明治疗过程都做不到,严重的还会导致医疗事故。

  2014年,歌手申海哲因医疗事故去世的消息在韩国引起轩然大波。为了阻止第二起“申海哲事故”的发生,2015年1月,首尔市开设了患者投诉热线,患者在受到敷衍的“3分钟诊疗”等待遇时,可以拨打热线投诉,专家会为患者提供商谈服务。

  首尔市为了保护专业知识不足的患者权益,引入了患者权益监察员制度,并委托律师、教授、医药团体、市民团体和人权等各领域的19名专家进行商谈。商谈服务由韩国患者团体联合会共同执行,必要时还将联合韩国医疗纠纷调解仲裁院以及健康保险审查评议局等专门机构。

  此外,首尔市还引入了“咨询和复审”制度,在市立医院和保健无法自行解决医疗纠纷时,会有患者权益监察员从中进行调解。同时,对于很多患者关心的不适用于医疗保险的项目,首尔市将会通过“患者权利企划调查”的方式,提供价格对比信息,还会准备脱口秀形式的节目,来提供相关信息。首尔市福祉健康本部长表示,“虽然全国各地都有监察员,但像这样为保护患者权益而组建专业队伍还是第一次”,“希望这项制度可以有助于积极发掘医疗服务方面的不合理制度以及错误惯例”。

  日本医生数量严重不足 千人中仅2人从医

  据日媒报道,目前日本国内医生的数量严重不足。日本每1000人中从事医生职业的仅有2人,这一数量远远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这对于老龄化日益加剧的日本社会来说是一个严峻的问题。

  据悉,在过去36年间,日本所有大学均未开设新的医学系。对此大学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即便设立新医学系,厚生劳动省和文部科学省也不会批准”。另外,医生团体认为医生数量增加将加剧业界竞争,因此对医生数量的增加持消极态度。在老龄化日益加剧的日本社会,医学界若再不为此有所作为的话,将给日本带来巨大冲击。

  此外,日本医生资源稀缺,但名医的收入并不是很高,反而那些医术平平的医生工资却相当之高。对此,相关人士表示:“日本医院的工资主要根据个人业绩来定,而那些医术平平的医生就会通过加班、给患者开大量药品、要求患者术后继续住院等方式来提高个人业绩,增加自己的收入。”日本社会对此类现象曾提出强烈批判。

  与日本相同的是,目前我国也存在医生资源不足的问题。同时,与美国相比,我国医生的待遇仍有提高的空间。(通讯员苏畅 沈晓倩 孙丽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