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俄首座跨江铁路大桥中方工程进入全面架梁阶段

  • 发布时间:2015-07-24 10:0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哈尔滨7月24日电(记者邹大鹏)随着架桥机巨大吊杆缓缓落下,中国俄罗斯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同江大桥中方引桥第18片32米箱式桥梁稳稳落在桥墩上。截至7月23日,中方大桥工程建设已完成投资13.38亿元,工程量已完成过半。

  新建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工程位于黑龙江省同江市与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之间,是连接中俄两国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大桥主桥全长2215米,中国境内长1900米,设计年过货能力2100万吨,于2014年2月开工,建设工期为两年半。

  大桥主桥为钢桁梁结构,桥上采用宽、准轨套轨设计,最高速度100千米每小时,牵引质量5000吨。作为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通道”,同江铁路大桥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合理配置口岸资源、扩大中俄贸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

  据介绍,同江中俄铁路大桥的主桥、引桥以及同一标段的三村特大桥在7月初全面开始架梁作业。三种不同架梁方式同时进行在国内尚属首次,也给施工组织带来较大难度。对此,铁路部门提前组织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共同改进架设方案,周密组织架桥机组装试吊以及梁体检查、运输、试架等作业,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目前主桥钢梁架设已完成11孔,为设计总量的64.7%。引桥箱式梁完成18孔,为设计总量的11.8%。三村特大桥T型梁完成3孔,为设计总量的10%。

  另据了解,截至23日,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建设工程路基土方已完成623万立方米,为设计总量的95.25%。涵洞工程已完成30座,为设计总量的93.75%。引桥钻孔桩、承台已全部完成,预计10月末将全部完成桥梁架设任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