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积极打造示范区 德州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24 08: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金虎 王德胜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王金虎、通讯员王德胜)近日,山东德州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恳谈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产业、总投资417亿元的30个项目集中签约。作为山东省唯一一个纳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城市,德州正围绕建设京津冀“一区四基地”,加紧制定推进措施,明确任务目标,积极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山东德州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据此,德州市提出建设“一区四基地”,其中,一区指的是建设京津地区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四大基地是产业承接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劳动力输送基地。

  随着京沪高铁的通车,德州、北京、天津三地之间的时空距离大幅拉近。同时,德州的产业以新能源、新兴制造业为主,能更好地承接北京、天津转移过来的企业。

  目前,德州已有150多家企业与京津地区关联企业结成合作伙伴。在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上,仅去年全市共举办大院大所对接活动14场次,与北京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建设一批科技平台,转化科技成果286项,引进高层次人才132人;在建设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上,德州常年粮食产量占山东省的六分之一,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高达46%;京津冀地区一直是德州农副产品的主要输出地之一,仅供应天津地区的农副产品就占全市的30%左右;在建设劳动力输送基地上,德州每年培养各类中高级职业技术人才20万人,在京津地区务工的人员总量预计达45万人,占全市劳务输出总量的45%。在建设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上,德州市成功打造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等城市名片,高标准建成绿色通道2万多公里,形成了相互贯通的万里绿色长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