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外汇存款上升384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01:1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15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15年上半年银行累计结汇5.31万亿元人民币,售汇5.96万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6474亿元人民币,但二季度逆差明显较一季度收窄。王春英表示,在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下,今年上半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呈现双向波动,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未来仍将延续这一局面。

  王春英表示,跨境资金流动趋于平衡,一方面是由于境内市场主体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另一方面也受国内外双重向好因素的影响。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二季度美元指数盘整都使得二季度企业结汇的意愿上升,购汇意愿下降。此外,二季度以来市场对人民币的汇率预期也趋于稳定。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资金流向外商投资净流入保持增势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上半年并未出现持续大规模的资本外流,而且二季度资金流出压力比一季度有所减弱并趋于均衡。

  王春英指出,我国外商直接投资具有周期长、稳定性强的特点,从可比口径的一季度国际投资头寸表数据看,一季度FDI(外资直接投资)净增长654亿美元。从来华直接投资的涉外收支数据看,2015年上半年非银行部门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筹备资金等流入共计670亿美元,同比增长6.1%;非银行部门因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清算撤资、减资等流出103亿美元,同比增长22%,但规模仅相当于一季度末FDI股权投资存量的0.4%。

  “可见,由于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存量较大,且流入的绝对量大于流出,因此外商来华直接投资资本金净流入仍保持增长态势。”王春英表示。

  从外汇储备余额变化看,一季度外汇储备下降1130亿美元,二季度下降362亿美元,降幅明显收窄。银行结售汇二季度逆差也大幅从914亿美元缩小到139亿美元。 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二季度顺差132亿美元,虽然顺差收窄但银行代客项下涉外收支仍呈现净流入。零售市场外汇供求一季度逆差1200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下降到326亿美元。“这些数据都表明,二季度资金流出的压力减小,外汇收支更为均衡。”王春英表示,从结售汇率看,市场主体结汇意愿由降转升、购汇动机由强转弱。

  王春英解释指出,之所以出现涉外收付款顺差但外汇储备余额下降的情况,部分原因是由于“藏汇于民”。外币跨境收支只有发生结售汇才会引起外汇储备的变化,如果企业收入了外汇不卖而变成外汇存款持有,外汇储备就不会因此增加。如果企业购买了外汇以后不对外支付,而是存到银行,储备也会下降。今年上半年企业外汇存款余额上升384亿美元,王春英表示,这是“藏汇于民”的一种表现。

  汇率稳定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价差收窄

  二季度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所下降。对此,王春英分析认为,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基本维持较为稳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0.09%,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即期交易价升值0.05%,境外市场人民币即期交易价升值0.16%。

  上半年,境内外人民币兑美元价差经历了由扩大到收窄的过程。一季度境外市场人民币即期交易价相对境内银行间市场即期交易价的日均价差为98个基点,显示境内购汇比境外便宜。到了二季度,价差是37个基点,环比明显收窄。“这与二季度结售汇、涉外收付款、储备、外汇市场供求的变化都是匹配和一致的,即二季度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减弱并趋向均衡。”王春英分析指出。

  王春英进一步分析表示,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背景下,近一段时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更加均衡。5、6月份即远期结售汇逆差每个月都是低于100亿美元的,比前4个月明显下降,没有看到跨境资金波动加剧、大进大出的情况。

  随着资本账户的逐步开放,我国跨境资金有进有出、双向波动将更加常态化。王春英表示,资本项目可兑换本身是双向开放的中性政策。中港基金互认、沪港通等正式实施都必将加强境内外的经济金融联系,活跃跨境投融资活动,促进跨境资本流动有进有出双向波动更加常态化。但“没有历史经验证明资本账户开放必然会造成资金的单向流入或者单向流出。”

  虽然资本账户开放必将增加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因素,但王春英表示:“一方面需要在合理、可控范围内逐渐适应和容忍,另一方面也需要积极应对、防范相关风险。”

  未来展望国际因素有挑战也有机遇

  其实,早在2014年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实质性退出,已经给新兴经济体带来了普遍冲击,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双向波动也进一步加大,但全年跨境资金净流入、国际收支口径外汇储备资产仍然录得净增长。

  王春英表示,今年一季度,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带动了美元较快升值,一季度美元指数上升9%,并在3月中上旬突破了100,是我国跨境资金流出的一项重要推动力。但二季度随着国内外宏观环境的变化,资金流出的势头明显放缓,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说明目前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影响仍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此外,其表示,希腊债务问题也并未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大影响。

  王春英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有挑战也有机遇。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是渐进的过程,影响将是逐步释放的。而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较好,有利于改善我国外需。

  王春英提到,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也是推动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动力。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可能会分化人民币汇率预期,有利于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此外,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有可能会增加跨境资金的流出,但这是对前期长期大规模流入的一种纠正,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有利于倒逼国内企业更加重视风险管理,减少货币错配等。

  据了解,2014年下半年企业已经开启了“资产外币化、负债去杠杆化”的财务调整进程,大家更愿意持有外币资产,而希望尽快偿还或者更少举借外币债务。

  王春英表示,中国有能力应对外部冲击,但对相关风险也不能掉以轻心。由于我国经济体量较大、货物贸易顺差、外汇储备充裕、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抵御跨境资金流动冲击的能力较强,但微观个体则需要加强风险管理,企业需要根据自身情况积极调整。

  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

  有美元负债企业

  应及早规避风险

  ■连线

  对于人民币汇率,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认为,下半年有外汇头寸的企业或面临着更大汇率风险。刘东亮认为,下半年人民币将继续保持窄幅波动,但如果国内外经济没有遭遇新的意外冲击的话,双向波动的概率将逐渐增大,特别是4季度后,新的双向窗口将再次打开。

  “我们预计,新的双向波动将会不同于以往,周度、月度的波幅将会有显著提高,同时中间价改革可能也会提上议事日程。”刘东亮表示,对于有美元负债的企业而言,未来将会面临利率、汇率风险双升的局面,应及早行动以规避风险。

  刘东亮说,同时,在人民币波动率回归后,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特别是汇率远端风险会进一步放大,企业遭受汇兑损失的可能性大增。如何规避利率、汇率双升风险,将成为企业和银行共同的诉求,衍生品市场也将迎来大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