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递业增长快速依旧

  • 发布时间:2015-07-24 05:52:3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半年,在宏观经济企稳向好、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的大背景下,邮政行业发展呈现了企稳向好、稳中有进、快速发展的态势,行业增长动力加速转化,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同城业务、县域快递成增长新亮点。

  国家邮政局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达1195.7亿元,同比增长33.2%,快递包裹量达84.6亿件,同比增长43.3%。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金京华表示,今年上半年邮政业务总量、快递业务量同比分别增长32.1%、43.3%,是同期GDP增速的4.6倍和6.2倍,同时也明显高于服务业增加值、全社会货运量、实物网上零售额等相关指标的增幅。

  上半年在国民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宏观形势下,我国邮政行业主动克服下行压力和“马鞍效应”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仍然保持超过20%的增长,高于同期GDP增速。

  其中,同城业务成为增长新引擎。随着电子商务、手机网购等消费方式普及,O2O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拓展,仓配一体化业务推广及电商企业渠道下沉,快递企业加速发展落地配、社区配送服务。上半年,国内同城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2.4亿件,同比增长50.9%,超出全部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速7.6个百分点。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民营快递企业完成业务量73.9亿件,同比增长50.2%,对全部快递业务量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6.7%;实现业务收入941.6亿元,同比增长43%,对全部快递业务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4.9%。今年以来,伴随快递产业地位提升,外部环境逐步优化,市场更加开放透明,民营企业加速进入市场,加大建设投入,加快发展步伐,竞争活力和创造力得到了更为充分的释放。

  我国中部地区快递发展后起发力。随着快递向西向下战略的逐步实施,快递行业呈现区域推进式发展的特征,中部地区市场的发展潜力日益显现,逐渐成为保持行业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区域。上半年,中部地区快递业务增长显著,快递业务量完成9.6亿件,同比增长50.3%。

  据介绍,随着“快递下乡”的持续推进,快递网点的乡镇覆盖率已经超过60%,12个省(区、市)覆盖率已超过70%,县域快递成为增长新亮点。上半年,1600多个县共完成快递业务量5.7亿件,占全国的比例为6.7%,但同比增幅达到67.6%。从发展趋势看,上半年县域快递业务增长超出整体快递业务增长近20个百分点,对快递业务增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宏观经济企稳向好、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的大背景下,上半年邮政行业业务结构持续优化,邮政业服务水平稳步提升。金京华表示,结构优化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快递业务收入在行业中占比上半年达到63.9%,比去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二是业内企业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寄递等国际业务,对于促进服务升级、提需促产具有重要意义。邮政国际小包业务同比增长90%。三是代收货款等增值业务的发展,为用户提供了多元化的服务,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快递代收货款业务量完成3.8亿件,代收货款金额达到690亿元,寄递物品的内件价值已达到平均每件184元。

  据统计,上半年,快递百万件有效申诉率为13.43件,同比下降3.31件。邮政业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服务质量、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