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实现飞速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24 05:52: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 记者陈静报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日发布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移动商务类应用发展迅速,互联网应用向提升体验、贴近经济方向靠拢。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冰介绍说,在过去的半年中,我国共计新增网民1894万人。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较2014年12月增加3679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4年12月的85.8%提升至88.9%,随着手机终端的大屏化和手机应用体验的不断提升,手机作为网民主要上网终端的趋势进一步明显。

  从具体业务来看,由于移动端即时、便捷的特性契合了网民的商务类消费需求,移动商务类应用成为拉动网络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上半年,手机支付、手机网购、手机旅行预订用户规模分别达到2.76亿、2.70亿和1.68亿,半年度增长率分别为26.9%、14.5%和25.0%。刘冰表示,这得益于移动支付技术与设备的日益完善,以及“线上支付线下服务”模式的逐渐成熟,移动商务应用正在逐渐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接受。

  在金融服务方面,2015年上半年网络金融服务类应用发展紧随金融市场变化,网上炒股网民的规模显著提升,截至2015年6月,网上炒股的用户规模达到5628万,较去年增长了47.4%。

  在其他应用方面,信息获取类应用显示出注重个性化服务的新趋势。搜索引擎、网络新闻作为互联网的基础应用,使用率均在80%以上。

  在娱乐类应用方面,娱乐类网络应用的整体用户规模在过去半年中基本保持稳定。刘冰介绍说,包括游戏设备与类型多样化、优质版权内容的多次“落地”和视频网站多元化商业模式布局等一系列积极因素,正在帮助娱乐类应用建立起新的商业模式,成为拉动信息消费的重要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