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时代”能否开启长虹新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7-24 03:36:0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董世梅

  去年春天,长虹开启了CHiQ系列新产品发布乐章;今年春天,CHiQ二代电视、长虹物联网手机等接连登场。据长虹相关负责人透露,新品的发布乐章还将继续在这个夏天奏响。

  新品踩着节拍上市的背后,是长虹强大的创新能力。长虹作为一个巨大的创新创业平台,承载着创新创业的孵化作用。在长虹公司总经理刘体斌看来,创新敏捷研发模式,强化研发能力是长虹探索新业务,寻找新增长点的必由之路。

  长虹正迎来一个创时代。

  蔚然成风的创新创业

  这两天,四川艾客思负责人姜夔在成都忙着一个30万元的定制智能浏览器单子。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公司,是长虹鼓励员工内部创业的结果。

  姜夔是长虹的普通员工。“我马上就要‘毕业’了。”姜夔说的是公司即将结束9个月的孵化期。

  像艾客思这样的孵化企业,长虹已有9家。“我们就是要鼓励员工大胆创新。”长虹规划技术部负责人如是说。

  员工项目在孵化期间,长虹照常发放9个月的工资。创业员工们称之为“带着游泳圈下海”。

  创业初期,创业员工仍是长虹公司员工的身份,基本工资等待遇不变;加速及产业化阶段,创业员工的身份以长虹是否持有其股份为判断依据;如果创业失败,创业团队成员可申请重新应聘公司岗位。“自从2014年设立创投基金以来,我们已经给出去了200多万元。”站在2015年的中场时刻,长虹规划技术部规划处处长陈方春盘算着,今年的新创项目能够有不少收获。

  在长虹,所谓新创项目就是自由创新项目。长虹可以通过创业投资基金计划,对员工的创新项目进行资金扶持。目前,不少“微创新”项目的成果已经开始在长虹应用:比如软件识别人脸的考勤项目、手机安防系统、CHiQ产品的蓝牙定位系统等等。

  长虹还大力推进群众性创新活动,通过举办创客大赛等形式,激发员工的创新热情与动力。“就是要让员工觉得创新绝对不单单是设计部门的事情,而是全公司、每一个长虹人的职责。”

  长虹还通过在成都和绵阳建立孵化器等形式,吸引社会创业团队,扩大长虹创新创业生态。

  顺应战略的改变革新

  为什么要不惜成本营造这样的创新创业环境?“长虹是个大型国企,就怕因为太大而抹杀了员工的创新和想法,所以必须提供一个平台,鼓励大家创新创业。”陈方春认为,“这样的氛围一旦形成,长虹这艘大船也将充满创新能量。”“这是一个低成本‘试错’的好手段。”姜夔认为,创业团队小而精,瞄准某一领域进行专攻,能为长虹的创新当好先锋。

  2013年下半年,长虹公布智能战略,拉开深度融入互联网的帷幕。更早,长虹董事长赵勇提出建立创投基金,全面实施员工内部创业计划,通过建创投基金和创业基地,加码家庭互联网在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项目落地。

  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同样在进行。去年6月,成立软件与服务中心和数据营销产业集团,以用户为中心,直面市场。

  实施产品经理制。产品经理由董事长和产品线总经理直接任命,这是专业或技术岗位,被赋予极大的资源配置权:可自行在内部选人组建团队。“这样就打破了行政桎梏,实现了资源最大限度的优化配置。”

  长虹企业策划部部长刘海中有自己的理解:“对于一艘拥有9万多员工的‘巨轮’而言,需要不停创新推动改革破土、萌芽,当创新力量厚积薄发,则会迎来新的变革。”

  创时代,必将是长虹的新时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