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业化决定科技计划管理水平

  • 发布时间:2015-07-24 03:32: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组织实施科技计划是世界各国支持科技活动的重要方式。经过多年的发展,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在组织实施科技计划的过程中,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并设立了专业化管理机构负责科技计划项目的管理工作。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和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英国研究理事会,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和科技振兴机构(JST)等便是其中的代表。实践表明,这些国家设立的专业管理机构均具备了较高的专业化管理能力,有效地提升了其科技计划管理水平。

  专业化的管理队伍。这些国家设立的专业管理机构中从事计划项目管理的人员除了具备相应的管理能力外,通常还拥有与所属科技领域相关较高的专业水平。这些专业机构还会根据项目管理的专业要求,聘请有相关专业背景和专业水平的专家参与管理。例如NSF的项目主管中,有超过一半的项目主管是来访科学家、工程师和教育家。美国NIH主要的项目管理部门中,一般均要求管理人员具有相关的专业背景或者专业技能。例如科学评审中心共有451名科学家和行政管理人员,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有266人,占全部的55.3%。此外,NIH还会从外部机构聘用大量的专业人员参与项目管理。日本的JSPS拥有由8名诺贝尔获得者、大学校长等学术研究权威人士构成的、涵盖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各个领域的学术顾问团。而其学术系统研究中心也是从独立行政法人和民间研究机构等各个方面的研究人才中选任出的一线研究人员组成。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NERC)最高管理机构管理理事会的成员中,有10—18位来自学术界与企业界。

  专业化的项目管理方法。许多国外专业管理机构均拥有其独特的项目管理方法。例如,采用价值评议的方式遴选项目是NSF最重要的项目管理方法,也被誉为开展科学评价的“黄金标准”,97%的NSF项目申请都必须接受外部专家和NSF工作人员的评议。英国研究理事会拥有包括初评、外部评审和评审委员会评审等三个步骤在内的规范的评审过程。日本的JSPS和JST也分别根据各自所管理的科技计划的特点建立了较为系统、科学的计划项目管理体系。

  相应的专业学术背景和影响力。除了开展具体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工作外,国外的专业管理机构通常还围绕着其所管辖的科技领域及相关管理问题开展一定的学术研究活动。有些机构通过创办学术出版物等形式,对相关领域的学术问题进行探索和研究,广泛吸纳学术界的思想,从而更好地推动其业务的开展。例如,美国NSF拥有包括业务通讯、期刊、统计报告在内的多种出版物,在推动机构发展、规范项目管理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日本的JSPS则通过举办学术会议和发行出版物等方面提升其学术影响力。如2012年JSPS主办了“国际火山学地球内部化学协会2013年学术总会”等两场国际学术会议。还出版有《自然灾害与防灾》《学术用语集——心理学篇》《学术用语集——医学篇》等图书。

  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有必要在充分借鉴主要发达国家组织管理科技计划经验的基础上,对我国科技计划管理的体制机制进行改革完善。尤其是加快推动设立专门的科技计划资助机构,使其在政府的有效指导下,相对独立地开展专业化的管理工作,提高科技计划管理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