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权重股助推压力突破

  • 发布时间:2015-07-24 01:31:5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四,沪深两市开盘涨跌不一,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翻红,随后两市股指均震荡盘升,午后两市涨幅逐步扩大,沪指收复4100点。创业板则先抑后扬,前盘小幅回落震荡,午后随主板快速上涨挑战3000点。

  盘面观察,市场风格有所转变,盘面由近日的震荡分化,过渡到缩量上攻普涨,显示短期市场操作热情和信心都得到了极大恢复。周四盘中几个现象值得关注,首先,在面临主要压力关口之际,以金融股为代表的权重股集体爆发,这是近期很少见的现象。而在管理层明确表示护盘资金不会在短期之内撤退的同时,权重股助推市场突破压力,进一步表明政策护盘力量仍在积极地发挥作用。不过从权重股此前的走势看,关键时刻出手的护盘资金或无意持续做多,大涨之后也不能盲目乐观。其次,在国企改革概念继续轮番表现情况下,次新股概念强势崛起,板块指数涨幅逼近9%,当日可交易的114只次新股全线飘红,百只个股涨停。显示市场热点有进一步蔓延的趋势,这对恢复市场的赚钱效应和激活盘面都有积极意义。最后,在个股经过大幅反弹后,以军工、畜牧板块为代表的近期热点聚集了大量的获利筹码,中航光电牧原股份均出现冲高回落,高位滞涨的走势,“旗帜性”板块的率先调整值得留意,从统计看7月9日至今涨幅超过50%的个股有863只,这部分股票获利盘的压力不容忽视。

  综合盘面来看,权重股助推下,市场信心进一步增强,而且市场热点有进一步扩散迹象,短期结构性行情有望持续。不过由于近期抄底加仓资金获利丰厚,指数反弹过程中还有反复,强势上行后切忌追高,高抛低吸多做短差更宜。

  目前市场面临的是资金供给、信心重塑及估值体系的重建问题,这既需要市场本身内在因素发挥作用,同时也需要外部积极因素的影响。当前单从消息面上看利多因素依然在不断累积。首先,从近期证监会辟谣维稳资金退出、证金公司未减持伊利股份等声明可看出决策层对市场呵护之心。其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结束征求意见。有消息称,养老金入市方案有望提前落地,养老金入市步伐显著加快。再次,“十三五”规划的草案已经完成,将进入到征求地方、部委和专家等意见的阶段;发改委发布6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这都有望刺激市场新的热点被挖掘。最后,6月QFII新开23个A股账户,较5月份增长近一倍,总额度近4700亿,暴跌后抄底A股明显。同时,开户数连续三周回升,上周证券保证金出现回流,上周净流入988亿且期末余额也仍超3万亿,市场的承接力度与之前也不能同日而语,市场真正企稳后增量资金仍值得期待。

  技术上看,沪指MACD红柱继续加长,KDJ向上发散但J值高位钝化,显示指数短期仍有向上动力,但超卖或随时引发调整。从本轮下跌幅度的黄金分割看4070点附近已经对沪指构成支撑。综合来看,技术上4000点附近有较强技术支撑,4200点附近有较强技术压力,多空双方短期或将在4000-4200点之间进行震荡整固。民族证券 李泓灏

  ■观点组合

  广州万隆

  六连阳背后现重要背离

  周四大盘冲破4100点,顽强收出连续第六根阳线。个股涨多跌少,盘面一片平和景象。但是,不和谐的一幕仍然存在,即价量背离明显,导致目前尚未能确认新的主升行情来临,反而提示投资者做多的过程中多一份警觉。大盘走出六连阳,本身是内在强势的信号,但连阳走势是在缩量状态下进行的,尤其昨天股指有突破小平台迹象,但量能并未跟随放大,形成更明显的价量背离。反映出目前市场观望氛围较浓厚,存量运作特征明显,相对而言也是空头势能积聚的过程。因此,盘面由近日的较大分化,过渡到昨天缩量“突破”的普涨,投资者需警惕短期多头后劲不足、引发空头反击偷袭的可能。表现在指数再度陷入震荡,个股分化加剧,结构性机会与风险并存。

  九鼎德盛

  震荡幅度或将拉大

  周四深沪A股市场双双以阳线报收,从市场轨迹来看,权重股表现平稳,涨幅有限,而新股与次新股表现强劲,特别是新股板块整体大涨,显示出市场资金阶段性攻击的目标。技术因素方面,在综指6连阳后,面临敏感反弹的时间周期。市场短线技术指标,日线中的KDJ、WR%等技术指标已经高位钝化,目前能够支撑继续反弹的动力一是量能有所放大;周K线的继续修复仍有空间,但从量能指标来看,其程度上或难支撑短期市场技术顶背离,预计市场震荡幅度将加大,而在短线(日)指标回落后,如果量能与基本面配合,则仍有继续修复周技术指标的动力。总体来看,深沪A股市场的超跌反弹仍在继续,其技术因素的日线触顶与周线指标仍有反弹需要的重合,显示市场如果量能一旦减小,则可能震荡幅度将拉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