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健康膳食应顿顿蔬菜天天水果

  • 发布时间:2015-07-23 12:30: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味食创鲜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指南中建议我国居民每天吃300克—500克蔬菜,吃200克到400克水果,目前我国很多人没有做到。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表示,健康的膳食应“每天有水果,顿顿有蔬菜”,不管怎么吃,首先要吃下去。

  马冠生介绍,果蔬营养丰富,是水分多、能量低的食物,果蔬中含有微量营养素,膳食纤维多,同时富含多种微量营养素、有机酸、植物化学物。果蔬可以预防营养缺乏病,保持心脑血管健康,降低癌症的风险性、控制体重、预防2型糖尿病,防治便秘。 研究表明,适当多吃蔬菜水果可降低2型糖尿病发病率。吃红肉、加工肉、油炸食品的膳食会增加糖尿病发生风险。世界卫生组织从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的角度,提出每天至少要400克的蔬菜水果,美国国家科学院提出每天食用5份不同品种的蔬菜和水果,特别是要有绿色和黄色蔬菜和柑橘类水果。

  数字显示,我国的蔬菜水果整体消费一直属于低水平,改革开放后,我国很多膳食营养的数据和我国国家的发展非常一致。20年前,我国蔬菜水果消费增加,之后基本保持较稳定的水平。但是总体来说,我国蔬菜水果消费量很低,虽然目前为止蔬菜水果的供应充足,但是总体消费量不高。

  有些人不喜欢吃蔬菜和水果,可以榨了汁喝。不管怎么吃,吃多少量,吃进去最重要。马冠生表示,“首先要吃进去,只有吃进去人体才能从食物中获取我们的营养,不吃光空谈是没有用的。但是加工过程会损失一些水果中的营养成分。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推荐吃新鲜的水果,因为新鲜的水果营养素的损失还是比较少的,当然在携带摄入不方便的时候可以考虑蔬果加工制品,但首选要吃鲜果。鲜果的方式也是不同的,各种榨汁‘神器’,作为吃水果新的方式的探索,也应该逐步的成为我们健康生活的一部分。”

  据记者了解,我国目前市场上有各种榨汁“神器”,九阳原汁机市场份额占到55%,同时,九阳还在不断革新技术,不断创新提高产品的健康保障。九阳股份副总裁韩润告诉记者,九阳的理想是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厨房,升级中国的厨房。未来厨房在于领先的厨房理念,在于科技创新与传统烹饪完美的结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