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后期出口渐好 境外并购成亮点

  • 发布时间:2015-07-23 09:19:00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国际市场需求依旧低迷的大环境下,上半年我国出口虽然在增速上有所回落,但是从规模上看再次突破万亿美元。相对于其他经济体,我国出口形势表现良好。同时,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境外并购增多。我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对外商来华投资构成较强的吸引力。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7月21日在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总体上判断,下半年出口形势会好于上半年。近年来,境外并购已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重要方式和突出亮点。外商投资越来越看重中国服务业市场,加大对中国服务业的投资。

  下半年出口或将好于上半年

  有专家表示,上半年我国出口增长尚不够强劲,主要原因在于外需低迷。主要市场国家货币对美元大幅度贬值,而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不利于我国出口的增长。我国传统出口竞争力有所削弱,而竞争新优势尚未形成。

  虽然我国出口增速有所下滑,但是我国外贸出口结构持续优化,质量进一步提升。从商品结构来看,机电产品出口增长较快;从贸易方式和出口主体来看,一般贸易和民营企业出口对出口增量贡献较大;从出口市场结构来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明显快于平均水平,对印度、泰国、越南等国家出口增速超过10%;从国内区域结构来看,中西部地区仍然保持较快增速,贡献出口增量的绝大部分。

  “对下半年出口形势,我们总体判断会好于上半年。”沈丹阳如是称。尽管全球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很多,外需难以快速回暖,但一方面,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正在缓慢复苏。另一方面,我国出台诸多稳外贸举措,效果将会逐步显现。

  日前,我国出台《关于支持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从改善环境、强化政策保障、加快推进改革、突出创新驱动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进一步落实既有政策,其有针对性的措施将会激发企业活力,对于实现全年外贸稳增长,实现出口正增长、调结构目标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境外并购成为对外投资重要方式

  在注重利用好外资促进我国经济实现有质量增长的同时,我国同样注重推动企业“走出去”,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均衡前行。近年来,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

  “近年来,境外并购已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重要方式和突出亮点。”沈丹阳说。据悉,去年中粮集团以15亿美元收购新加坡来宝公司51%的股权,然后又以12.9亿美元收购荷兰尼德拉公司51%股权,这两个项目是迄今为止我国农业领域对外投资最大的并购项目。联想集团去年以29.1亿美元收购美国摩托罗拉手机业务,成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制造商。

  业内人士指出,企业跨国并购是一项复杂的市场活动,会面临一定的风险。并购之后的整合需要一段时间。海外并购是否成功、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才能显现出来。

  沈丹阳表示,随着中国企业实力的壮大和海外并购经验的累积,总体来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成效会越来越好。只要是顺应市场规律、符合企业长远发展的并购,都应该给予积极支持,并且为其营造宽松的政策和舆论环境。

  据介绍,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便利化和公共服务是中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商务部除牵头制定促进政策外,还开展了一系列公共服务工作。如每年更新发布涉及166个国家和地区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为企业更好地防范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外资看重中国服务业

  我国经济增长的良好基本面未改,对跨境资本形成较强的吸引力。在我国经济转轨期,服务业潜在的增长势头吸引大量外资流入,促进我国利用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对于服务业利用外资增长较快的现状,沈丹阳认为,中国服务业和服务领域、服务经济市场规模非常广大,市场商机越来越多,外资企业正是看到中国服务经济发展势头和服务业发展商机,才加大对中国服务领域的投资。

  同时,我国政府对服务业发展给予高度重视,从“十二五”规划到现在拟定的“十三五”规划以及各省发展方向和产业结构调整方向来看,服务业都是未来重点发展的领域,各级政府都给予很多政策支持。

  此外,服务业领域开放进一步扩大。无论是上海自贸试验区还是最近新批的广东、福建、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业的开放都是其重点。

  我国服务业投资环境日益改善,诸多因素促使外商投资越来越看重中国服务业市场,加大对中国服务业的投资。专家表示,外资向服务业的流入,将有助于我国利用好外部资源,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记者 庞东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