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先行先试多领域破题 北京新机场入围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7-23 09:23: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方烨  责任编辑:王斌

  多规合一、垂直管理、开编自然资源负债表

  京津冀先行先试多领域破题

  北京新机场、曹妃甸示范区、天津自贸区入围先行先试平台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方了解,为有效纾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计划从实际出发,选择有条件的区域率先推进,积极布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公共服务等方面,通过打造先行先试平台,以试点示范带动其他地区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改革试点、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以及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榜上有名。此前,北京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曾提出,加快新机场征地拆迁和外围设施建设,推动临空经济合作区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推动产业对接协作,抓好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京冀曹妃甸现代产业实验区、亦庄廊坊产业园和津冀涉县天铁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

  据悉,北京市将和河北省共同投资建立企业化运营的开发管理平台,带动民间资本参与。今年1月,廊坊控股、国开金融、华夏幸福、新奥文化、朗森汽车园共同出资组建的廊坊空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创立,主要用于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整体开发建设。

  “北京新机场位于北京与廊坊的交界区域,2019年新机场建成后,北京临空经济将会更直接地利用京津冀的区域资源、人才、资金。”

  北京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莉介绍说,北京新机场重点发展的临空产业是基于京津冀资源优势,以制造业装配业为主;其临空经济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临空产业链更多的是与周边地区产业相对接,依托新机场周边的生物医药和文化创意产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技术、光机电一体化等产业;北京新机场用地条件优越,发展航空物流、航空制造业具有一定优势,且对京津冀的辐射带动作用较大。

  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则是北京市与河北省的一项共建工作。2014年7月,北京、河北签署了《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确定了在曹妃甸共建现代产业试验区、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等7个方面合作内容。2014年,曹妃甸签约东华能源、协鑫LNG等项目共107个,总投资1011亿元。

  “河北沿海地区应依托曹妃甸新区和渤海新区,重点承接重化工和装备制造产业转移。”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说。河北省唐山市政协主席郭彦洪表示,曹妃甸是迄今为止北京产业转移的最大承接地,已得到首钢等诸多京企和大型驻京央企的青睐和投资入驻。

  此外,天津港、天津机场、滨海新区中心商务3个片区建设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的又一个先行先试平台,开展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改革试点与亚太经合组织绿色供应链管理试点。对此,天津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将突出天津特色,与上海自贸区形成互补试验、对比试验,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发展实体经济、壮大融资租赁业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着力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开放经济新动力、区域协同新平台、制度创新新高地。

  除推动先行先试平台外,将同时探索开展重点领域试点。交通一体化方面,推进重点城市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试点工程、汽车电子标识试点工作,开展货物多式联运和公路甩挂运输试点。

  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推动北京市密云、延庆和河北省张家口、承德共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推进天津生态城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开展环首都国家公园试点,推进三省市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并研究建立京津冀地区统一的交易信息平台。此外,率先在京津冀开展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以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

  与此同时,开展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规合一试点,以规划统筹协同发展,并探索在三省市开展区域性跨省城中央垂直管理部门整合改革试点,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减少行政层级。

  另外,开展社会保障对接试点,探索推动医疗保险缴费年限等异地互认和跨区域异地养老新模式,开展跨地区购买养老服务试点,探索建立由老人户籍所在地政府向其实际居住地养老机构发放床位运营补贴、给付救助资金的机制。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耀表示,京津冀先行进行各方面协同试点,一方面解决了过去近20年京津冀未能破题的主要障碍,另一方面先行先试的成果或可作为全国城市群建设与发展的范本。(梁倩 方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