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媒板块业绩成长性良好

  • 发布时间:2015-07-23 05:46: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消费持续旺盛,营销模式翻新,产业融合提速,为传媒板块提供了坚实的业绩支撑

  ○ 在产业转型升级、互联网垂直细分领域发展深化的背景下,随着“互联网+”与文化、传播、教育等领域相结合,未来互联网传媒发展空间巨大

  从已预披露中报业绩的传媒板块来看,逾七成上市公司业绩预喜,显示出行业良好的成长性。而从传媒板块的子领域来看,各细分领域存在一定差异。

  逾七成公司业绩预喜

  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传媒板块下属有79家上市公司,截至7月18日,已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有53家。具体而言,预喜的有39家,占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的比例逾七成,包括略增10家、续盈3家、预增26家;预忧14家,包括略减6家、首亏3家、续亏1家、预减4家。

  在53家公司公布的业绩增减原因中,有41家称业绩变动受营收增减影响,17家称业绩变动受到费用升降影响。此外,还有13家公司称受到合并财务报表的效应影响,这与去年多家文化传媒类公司实施并购重组有关。

  “根据现已发布的数据来看,传媒类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依旧维持高速增长。据统计,从2012年上半年至今,传媒类上市公司业绩复合增速达到36%,持续超出同期创业板及中小板业绩增速,公司业绩高速增长为行业享受高估值提供坚实业绩支撑。”国泰君安分析师陈筱表示。

  从估值来看,当前传媒板块PE为88倍,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前列。在业绩增速良好、市场能给予高估值的背景下,东方财富乐视网等传媒类龙头股的总市值一度逾千亿元。

  近年来,政策层面上对文化传媒行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文化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对部分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的业务拓展有利。此外,国家在促进文化传媒产业融合方面也出台了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

  以掌趣科技为例,公司公告称,业绩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移动终端游戏的研发、发行等业务的内生增长,以及自去年5月份起将两个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的外延发展所致。此外,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贡献金额预计为700万元至1000万元,主要是收到政府补助资金所致。

  巨丰投顾分析师丁臻宇认为,传媒类公司多属于轻资产型公司,业绩弹性强,并且很多上市公司的业绩有并购重组、国企改革、产业转型等利好因素推动。当前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增大,使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不断增强,文化传媒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前景被市场看好,同时,在文化传媒产业内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相关新兴领域也展现出较强的成长性。

  细分领域成长性不一

  具体到文化传媒、营销传播和互联网传媒等细分领域,其发展势头存在一定差异。

  中信证券分析师郭毅认为,就文化传媒来看,娱乐消费持续旺盛,电影票房维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院线影院等渠道端有望分享行业性增长红利。广播电视同比增速下降,而网络视频增速超过75%,将倒逼广电改革提速,国资背景的传统媒体有望迎来并购整合潮。

  从营销传播子领域来看,去年国内广告行业规模为5605亿元,同比增速仅11.67%。郭毅认为,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用户消费习惯的养成,移动营销市场将成为整个网络广告市场中最具想象空间的组成部分,未来营销传播的内部分化将更为显著。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传媒类个股也被市场广为看好,相关公司业绩增长迅猛。以东方财富为例,公司上半年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基金销售额突破4000亿元,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倍以上,同期公司金融数据服务和互联网广告服务的业务收入也实现良好增长。

  丁臻宇认为,在产业转型升级、互联网垂直细分领域发展深化的背景下,随着“互联网+”与文化、传播、教育等领域相结合,未来互联网传媒发展空间巨大,已抢占先机的龙头股将有良好业绩增长空间。

  郭毅表示,目前国家已明确将文化产业发展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随着具体措施的进一步出台,相关公司也可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从投资机会上看,随着近期市场的剧烈调整,部分文化传媒类公司股价大幅回调,近90家传媒类上市公司推出股价维稳方案,包括大股东承诺不减持、积极增持和推动股权激励等。陈筱表示,目前部分公司已跌破增发价或员工持股成本,其股票价格存有一定安全边际。同时,相关优质公司市场成长空间可期,股东市值管理态度积极,此类公司有望在市场分化下展示出投资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