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携手建设环首都国家公园体系

  • 发布时间:2015-07-23 05:46: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杨学聪报道:京津冀将以三地接合部分的相关国家自然保护区为试点,建立国家公园,形成环首都国家公园环。同时,三地将构建绿色生态隔离地区和绿色生态廊道,形成世界级城市群生态体系。

  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是一个整体,北京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整合京津冀现有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构建环首都国家公园体系。

  据了解,环首都国家公园环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负责,初步计划是将分布在北京与河北之间的山区,通过整合京津冀现有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构建环首都国家公园体系。如雾灵山区域,可依托河北省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京雾灵山市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国家公园;海坨山区域,可依托河北省大海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国家公园;在百花山区域,可依托河北野三坡、北京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国家公园,形成环首都国家公园环。

  目前,京津冀三地已联合召开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对接会议和资源数据信息共享联席会,商讨如何在更大范围内构建绿色生态空间。

  按照要求,北京将重点对贯穿全境并通向津冀的30余条交通干线和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拒马河4条重要水系进行绿化建设。通过加宽加厚、改造提高河道和干线道路两侧绿化带,使交通干线每侧形成宽度在50米以上的永久绿化带,重要水系每侧形成宽度200米以上的永久绿化带,并构建1000米至2000米宽的绿化控制范围。在全面提升绿色廊道生态防护林质量和景观效果的同时,与津冀绿色廊道实现跨区域互联互通,共同构建平原生态廊道骨架。

  京津地区与河北保定市也将形成一个大范围的森林、湿地生态过渡带。与河北燕郊、香河、廊坊、固安、涿州相接壤的北京通州、大兴、房山等区域,将通过大片森林、湿地的规划建设,构建起绿色生态隔离地区。到2020年,北京平原地区的森林湿地将与天津、廊坊、保定3市规划建设的森林湿地有机连接,形成绿色板块和森林湿地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