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包头市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

  • 发布时间:2015-07-23 05:45:3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勇闯简政放权“深水区”,在全国率先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一颗电子印章敲定21个办事部门的43项审批;打破市场监管的“九龙治水”,力推食药、工商、质监“三局合一”……包头,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路上蹄疾步稳。

  一张清单管边界

  行政审批改革为什么会在一座西北城市先行先试?

  “作为一个工业城市,包头能够发展到今天,曾经靠的是雄厚的资源和辽阔的土地。不过,现在资源价格下跌,和内陆城市相比,包头曾拥有的土地、科技优势也不再明显。”包头市市长包钢说。

  经济下行,如何更好地改善投资环境,成为内蒙古包头市委、市政府面临的一个课题。2013年底,包头市决定以行政审批改革作为突破口,这与国务院的战略不谋而合。

  改革并非一蹴而就。改革最大的阻力,是政府职能部门长期“审批即监管”的管理方式和固化心态。有的委办局拿出法律法规、部门规章据理力争;有的说,把我这几项审批权拿走,我这个部门就没意义了,干脆撤了得了;还有的开玩笑说,要不把我们归你们审批科管得了……

  说归说,做归做。大家达成共识的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乃大势所趋。短暂的博弈之后,是审批权一批批被取消、调整、下放。

  通过取消和下放两种方式,包头市审批事项由改革前的269项减为43项,精简幅度达84%;市辖区平均保留23项,精简幅度达70%;旗县平均保留27项,精简幅度达68%。

  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包头建立了行政许可权力清单,实现“一张清单管边界”。已向社会公开的《包头市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详细列出了事项名称、许可类别、许可部门等内容,将角角落落的行政许可权力清扫一遍,明确了政府“许可家底”。

  “实践证明,没有一个行政审批事项因为砍掉而让市场变乱。”包头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雷殿军说。

  流程再造见实效

  如果说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的“先手棋”,进一步的制度建设就是“连环炮”。

  7月13日,在包头市政务大厅规划局窗口,《经济日报》记者遇到了来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李军。将相关文件递进窗口之后,李军一身轻松地离开了政务大厅。

  李军是东亚信华置业有限公司的一名项目经理,过去他成天忙于办理土地证、用地规划证、施工许可证、预售许可证等各种手续。“以前办理证件,在各相关委办局之间不知跑过多少趟,现在有了政务大厅,最快两个工作日就能办结。”

  办事效率的提高,得益于包头市打出的一套以简政放权、便民高效为核心的组合拳。这其中,流程再造成为改革的“时间压缩机”。比如,《包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简化房地产开发项目审批程序的意见》的出台,将房地产开发项目审批流程简化为“1+4”审批模式。改革后,审批时限从183个工作日缩短至42个工作日。新模式中,“1”代表项目前期准备阶段,由市政府出资委托市规划局牵头组织完成区域性环评、水评、能评、地震安全评价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工作,统一布置各类管网、合理配置供电、通信设施;“4”代表用地审批、规划审批、施工许可、预售许可等四个审批阶段。

  万郡房地产(包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亮俊对变化感慨颇多,“过去办手续是串联的,办好了一个才能办下一个,时间很长。现在手续并联起来,好几个一起办,而且是政府帮着我们办,和过去完全不是一回事儿。就拿区域性评估评价来说,仅这一项,公司就能节省100多万元的成本,节省半年多的审批时间。”

  享受到改革红利的远不止房地产一个领域。29个工作日——这是包头新规定的园区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参照这个时限,加上准备相关材料的时间,企业在半年内可办结项目审批。

  降低门槛促创业

  改革做得好不好,关键看百姓如何评价。盖章少了、时间短了、服务好了,这是办事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的普遍感受。

  在包头市青山区市民大厅工商局窗口前,来办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行政审批改革前,办一个餐饮服务许可证需要35个工作日,现在缩减成3天到5天;以前是追着人办事,现在进了门就办。”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我们把注册资本由实缴改为认缴,允许企业一址多照,企业年检制改为年报制,企业的设立、变更由一审一核改为审核合一,企业登记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把134项前置审批全部改为后置;实施了三证合一、一证三码改革,提高了工作效率。”雷殿军说。

  包头市还大幅压缩行政事业性收费,收费项目由原来的85项减少到40项,每年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6000多万元。

  政府与市场关系的理顺对激发市场活力的作用明显。2014年全年,包头市新注册企业达6476户,同比增长62.9%;注册资本约300亿元,同比增长115.5%。今年上半年,全市新注册企业3785户,同比增长29.2%。

  监管是服务是政府责任

  “放不等于不管。之前考虑更多宽进的问题,随着改革的推进,还要避免轻审批不监管的问题。这种观念、运行机制的变化,可能会引起编制人员和机构的相应变化。但该监管的必须监管,管也是服务的一部分,是政府的责任。”包头市副市长路智说。

  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包头市更注重对部门权力运行和市场秩序的监管。实施“三集中、四到位”改革,成为规避风险的主要抓手:所谓“三集中”,是指将分散在市直部门的审批职能、审批事项、审批人员向行政审批科集中,行政审批科向政务大厅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网上审批平台集中;“四到位”是指审批职能调整到位、事项进驻到位、人员选派到位、审批授权到位。

  包头市对涉及改革的42个市级部门、269项行政许可事项的监管责任进行了全面梳理规范。针对保留、取消、下放、改变管理方式的行政许可事项,正在制定责任清单和监管办法,做到监管“全覆盖、无死角”。

  未来包头简政放权还有没有继续推进的空间?包头市法制办主任于宝生表示,包头已计划在43项审批事项的基础上,让各部门根据工作实际情况,继续上报可精简项目。他预计,精简比例将达到8%至10%。

  “包头自去年大面积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到目前没有发现一起由于取消审批出现的监管问题。”路智说,“包头将建立‘企业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共治格局,探索建立包括行业协会、企业诚信体系、数据库、食药品可追溯体系等一系列举措,实现政府监管职能到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