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北围场: 大风一年“刮来”18亿

  • 发布时间:2015-07-23 01:00: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仲夏时节,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红松洼自然保护区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一排排白色风机巍然耸立。风塔上的桨叶随风转动,在蓝天、白云、绿草、鲜花的映衬下,展示着风电发展的勃勃生机。

  白色的“大风车”,转出了围场县清洁能源的“绿色梦”:靠大风,这个县一年能发电36.98亿千瓦时,可实现产值18.7亿元。

  围场县位于河北省最北部,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缘和河北省山地过渡地带,海拔在750米至2067米之间,受来自西伯利亚和蒙古强冷空气控制和影响,多寒潮大风,风能资源十分丰富。

  “坝上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倒禾又折树,让人头发蒙。”这句顺口溜曾是围场县坝上地区的真实写照。不过,这恼人的“大风”,如今已成为围场县清洁能源的“摇钱树”。

  据专家测算,围场县全年平均风速为9.96米/秒,年有效风速累计时间5475小时,年有效风能供率密度300瓦/平方米,适宜建设风力发电场面积达2400平方公里。

  围场县风能资源主要分布在红松洼自然保护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牧场、西龙头乡、御道口乡、老窝铺乡等地。

  围场县委书记刘众民介绍说,从2001年河北红松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建设红松风电一期工程至今,目前全县共签约华润、龙源、河北建设等风电开发企业11家,累计装机突破200万千瓦,全部并网发电。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度围场县风电发电量36.98亿千瓦时,实现产值18.7亿元,利税8000万元。

  2001年至今,围场坝上地区风电从6台风机的0.36万千瓦到总装机突破200万千瓦大关,仅用了15年时间。

  然而,“亮丽的风景线”也有着自己的苦恼。风电基地大多地处自然优美但电力负荷相对较低的地区,如果没有合适的外送通道,风电场发出的电无法在本地消纳,必将导致被放弃。如何将风电输出?这是在大力发展风电之前必须考虑问题。

  “经过多次深入调研,广泛征求相关技术单位意见,承德供电公司最终形成了围场坝上风电场系统接入及外送通道建设‘三步走’的整体思路。”承德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说,首先,要建设一座220千伏变电站,保证前期风电上网;再建一座220千伏开闭站,确保风电中期送出;最终将开闭站升级为500千伏变电站,实现围场坝上风电场全部并网运行。

  “建设220千伏变电站,我们从前期到工程投运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这也是我公司克服高寒地区施工周期短、超低气温、交通不便等恶劣环境影响,如期竣工交付使用的典型。”承德供电公司工程负责人介绍说,2010年,220千伏开闭站也顺利投入运营,并荣获华北电网公司“输变电标杆工程”。

  得益于顺畅的输电通道,2010以来,华润电力、河北建投、华能和大唐四家风电企业赶在风力发电黄金期接入电网,提前获得了收益。

  “对围场而言,唯有真正重视并抓好节能降耗,才能为新一轮发展腾出更多的资源和环境容量,发展才会有更加持久的后劲。”刘众民说。

  如今,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低碳”理念,已渗透到围场经济运行之中。2014年,全县万元GDP能耗下降3.4%。

  据围场县风电开发项目办负责人介绍,以装机容量4.95万千瓦的风电场为例,并网发电后,年发电量约为1.2亿千瓦时,与燃煤发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4.17万吨,减少粉尘7000吨、二氧化碳11.5万吨、二氧化硫650吨。

  围场县长甄毓敏说,“十三五”期间,围场县计划完成风电装机600万千瓦,届时风电总装机将达到800万千瓦。预计到2020年,风电产业将为围场县带来10亿元的税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