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工业经济下半年有望好于上半年

  • 发布时间:2015-07-22 14: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刘育英)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6.3%。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22日在北京表示,工业经济运行积极的因素增多,预计下半年工业经济形势好于上半年。

  工业和信息化部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张峰介绍,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家前期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效应显现,部分工业经济运行指标出现好转,趋稳迹象增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增速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6.8%,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

  除此之外,4、5两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幅由负转正,分别达到增长2.6%和0.6%;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4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全国工业用电量增速继续提升,多个经济指标出现积极因素。

  判断下半年形势,黄利斌表示尽管上半年工业增速下降,但应看到稳中有进的有利条件。

  “上半年江苏、山东、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3%、7.4%和7.4%”,黄利斌表示,这几年转型早、调整快的省份在整体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下行压力要稍微小一些。

  官方减负措施的效应也在逐步释放。今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费用同比下降1.6%,利息支出同比增幅回落到2.5%,去年同期这两个数字分别为增长17.4%和10.5%。

  新兴产业增长明显快于传统产业。据介绍,今年上半年,软件及信息服务业收入增长17.1%,电子制造业收入增长10.8%,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高端服务器等产量成倍增长。

  黄利斌表示,下半年工业经济形势有望好于上半年,其不确定性主要表现在,一是有效需求不足;二是煤炭、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比较困难,产量下降、效益下滑;三是一些资源型和结构偏重的区域经济运行比较困难,如东北、西北。(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