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府增信 产业添金

  • 发布时间:2015-07-22 08:32:38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万宁

  ■ 本报记者 赵优 特约记者 陈循静

  通讯员 黄良策 李士瑜

  昨天下午,万宁市人民政府与农行海南省分行“政府增信”金融支持槟榔产业发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万城举行。

  为围绕“中国槟榔之乡”产业发展规划,万宁创新融资服务平台,市政府将投入“风险补偿基金”2000万元,撬动银行贷款资金2亿元,为全市槟榔产业链上的专业大户、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小微企业等特定对象发放贷款提供担保和风险补偿,将极大缓解槟榔产业融资贷款担保难问题,做大做强万宁槟榔特色产业。

  大力扶持槟榔产业发展

  高高的树上挂绿金,槟榔,作为特色热作农业产业,关系百姓致富。近年来,为扶持槟榔产业发展,万宁市积极实施“五农三化”发展战略,全力帮助农民解决在槟榔生产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市场、技术、农资、金融等问题,槟榔生产的标准化、组织化、产业化程度得到明显提高。

  有了资金的给力支持,万宁槟榔产业蓬勃发展。为了槟榔烘干绿色改造这一民生项目,万宁加大扶持补贴力度,采取“自主建设,先建后补”的模式,全面淘汰污染环境的传统熏烤槟榔加工生产技术。对绿色环保烘干设备推广的产品,该市均按3万元-4万元/台进行了补贴;对加工能力、农户租用企业环保改造、加工户对槟榔设备进行绿色改造验收合格,也有不同的财政补贴。近两年来,全市累计投入7838.38万元,取缔传统槟榔烟熏黑灶1.72万个,推广槟榔烘干环保设备5392台,年加工槟榔鲜果产能40万吨左右。

  银行助力服务“三农”

  万宁市特别委托万宁市农行及各大金融服务机构,综合运用财政奖补、贴息、担保、保险等财政杠杆工具,实行“存贷挂钩”制度,建立对公存款业务与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力度挂钩机制,激发金融机构发放涉农贷款的积极性。据统计,2013年至2014年共安排财政贴息及奖补资金2000万元,撬动了金融支农贷款3亿元。 为降低“风险补偿基金”代偿风险,“风险补偿基金”担保项下的贷款增加“多户联保”担保方式。“多户联保”担保方式原则上借款人需至少3户,其中100万元(含)以下的至少3户,100万元-150万元(含)的至少4户,150万元-200万元(含)的至少5户。

  农行海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韩明表示,农行始终关注万宁的经济发展,并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尤其在“三农”服务领域,近三年累计向万宁地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小微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发放贷款近6亿元,支持农业产业发展。(本报万城7月21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