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省外生源毕业生爱上杭州

  • 发布时间:2015-07-22 05:33:3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毛晔 实习生 孙宇霆

  通讯员 张一持 於康

  昨日,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发布《杭州2015年上半年高校毕业生接收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杭州市政府所属各人才服务机构共接收高校毕业生53815人,与去年同比增加8.86%。其中,市区(不含萧山、余杭、富阳)共接收高校毕业生38764名。

  报告还通过一系列数据释放出两个信息——其一,工学类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在杭州职场上最为吃香;其二,杭州对高学历及省外生源高校毕业生释放出强大的吸引力,不少人将杭州作为求职就业的首选之地。

  工学类专业毕业生职场上最吃香

  杭州上半年接收的高校毕业生中,哪个专业的就业形势最好?

  报告给出的答案是工学类专业。

  数据显示,分专业来看,杭州市区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排名前三的,依次是工学、管理学、文学,分别占市区接收总数的36.01%、20.13%、9.11%。

  从行业角度来看,最吃香的当属与信息、计算机沾边的专业。数据显示,接收毕业生人数最多的行业是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占市区接收总数的32.48%,紧随其后的是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分别占11.78%、8.64%。

  硕士以上学历毕业生同比增34.3%

  报告透露,杭州上半年接收的高学历毕业生比往年多了不少。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硕士以上高学历应届毕业生接收人数为6278人,与去年同比增加了34.3%。

  “高学历毕业生接收量增多,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与近几年高校研究生扩招相关,另一方面与杭州企业转型升级,以及杭州市优化人才引进环境、出台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等因素相关。”杭州市人才服务局毕业生就业服务处处长祝国群介绍,大批高学历人才进驻杭州,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杭州市的人才结构。

  更多外地毕业生想当“新杭州人”

  拥有良好经济社会环境、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的杭州,对浙江省外生源高校毕业生释放出了强大的吸引力。数据显示,上半年杭州市区签约的毕业生中,浙江省生源占比64.97%,非浙江生源占比35.03%,非浙江生源所占比例同比提高了1.2%。

  台州人林帆,今年年初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中国电信杭州公司找到一份工作。“我们研究生班的很多同学都留在了杭州工作。”林帆说,其实上,这几年家乡的发展非常好,在家乡可以找到福利待遇等方面更好的工作,之所以最终选择就业压力更大、生活成本更高的杭州,一部分是因为在杭州生活了7年,对杭州拥有不舍的情感,但更主要的原因是杭州的基础设施完善、保障机制优越、教育资源更为出色。“这也是很多非杭州本地的毕业生选择留在杭州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逃离‘北上广深’的趋势开始显现。”人力资源专家邵静分析,在一线城市工作生活压力增大、生态环境恶化、限房限车等政策不断施压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白领选择离开“北上广深”,迁移至经济发展形势较好、发展空间大的二线城市。“而杭州正是二线城市中对求职者最具吸引力的一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